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官方:《社会蓝皮书》指中国社会矛盾多样复杂

12月18日消息,中国 2013年《社会蓝皮书》18日由社会科学 院发布。该蓝皮书指出,现阶段中国社会处于矛盾多发时期,而且社会矛盾多样而复杂。近年来,中国每年因各种社会矛盾而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冲突多达十余万起。该蓝皮书认为,2012年中国在就业、劳动关系、收入分配、社会管理等方面,仍然面临各种问题 和挑战。


中国群体性事件的形成原因,以征地拆迁冲突、环境污染冲突和劳动争议为主。对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形成原因的分析表明,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占一半左右,环境污染和劳动争议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占30%左右,其他社会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占20%左右。


蓝皮书强调,中国网民大增,网民数量已达五亿3800万人,他们在突发公共事件中显示力量,催生新的舆论格局。蓝皮书还以中学生黄之锋用脸书发动12万人上街反对国民教育为例,指出“八零后”和“九零后”青年多数透过网络聚集群众,表达不满。


蓝皮书还提出,当局应透过观察网路民意,藉助互联网缓和社会对抗,实现。对此,许多网民担忧,甚至质问:〝这是要继续劳教的老路吗?″


蓝皮书还引述一项中国八十后和九十后在校和毕业大学生的调查指出,在2100多名受访者中,近六成不满社会现状,当中最令他们不满,比例达八成。


国际广播电台紫静编辑报道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官方:《社会蓝皮书》指中国社会矛盾多样复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