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疫情爆发 湖北原省委书记蒋超良“人大主任”再被免

(视频截图)

以来,因当局隐瞒引发民怨沸腾,已被免省委书记职务的蒋超良,至昨天(5日)再被免湖北省人大主任职务。

据陆媒《湖北日报》3月6日消息,3月5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接受蒋超良“辞去”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会常委会主任职务的请求,报省人大会议备案。

蒋超良生于1957年8月,出身财经背景,长期在国有金融机构任职,担任过交通银行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以及吉林省省长,2016年10月,蒋超良担任湖北省省委书记。今年2月13日,蒋超良被免,成为湖北官场因为疫情防控问题,被罢免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2月13日前后,湖北省官场遭大清洗,包括省卫健委两主要负责人,省委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均被换,新任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以及坐镇武汉的中央指导组副组长、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均是亲信。

时评人士程晓容文章指出,湖北官场的震荡,无非是出于平民愤、推责或追责的政治需要,它的结果已明:换汤不换药,没用。而这三个有政法系背景的官员接管武汉,凸显中共力求维稳。只要政权的稳定被置于首位,人民的各项权利就不可能得到切实保障,生命安全将继续受到威胁。

中共在历次天灾人祸和重大事故的所谓“问责”,都会抛出“替罪羊”,以渡过政权危机。武汉自去年12月初爆发后,中共从地方到中央一直隐瞒疫情,直到疫情扩散至海外,中共当局备受舆论谴责。

时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前证实,中共在1月3日起就开始通报给美国,但大陆民众却蒙在鼓里,当局直至1月20日习近平做指示后,才听到官方专家说会人传人。

官方报导显示,中央与地方就瞒报疫情的责任,互相甩锅。

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向央视表示,疫情“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有很多不理解”。周先旺的表态,被中国内外广泛认为是在“甩锅”,且是“把锅甩给中央”。

《苹果日报》撰文指,湖北官员在防疫方面的颟顸无能,无心无肺,早就有目共睹,丢掉乌纱帽是罪有应得。但湖北官场地震的最主要原因,是疫情蔓延危及习近平的形象及权威。武汉市及湖北省官员一再表明,去年12月已将疫情上报卫健委,而根据有关法律,地方政府没有公布流行病的权力,暗示隐瞒疫情的不是湖北,而是中央。

中共党刊《求是》杂志2月15日披露,习近平自己在高层内部会议中说,早在1月7日就对防疫工作提出要求。但奇怪的是,习的这些话没被官媒发表。而习近平直至1月20日才首度公开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中央社认为,习近平借此展现“早已亲自指示”,规避延误疫情通报的责任,“是最高级别甩锅”。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



via 疫情爆发 湖北原省委书记蒋超良“人大主任”再被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