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山西老人捡个烟灰缸 被人2包烟换走卖出180万

在地里捡了一个烟灰缸,被人2包烟换走,卖出180万元港币。示意图(网络图片)

山西一位老人在开垦耕地时挖出一个瓷盆,老人正好缺个烟灰缸,就把它带回了家。3年后,一个收藏爱好者无意中在里看到这个瓷盆,用2包烟给换走了。又过了2年,这个爱好者惊讶地发现,这个瓷盆在一次上卖出180万港币的高价。

中国大陆偏远农村,经常爆出一些老百姓无意中捡到珍贵文物的新闻。大约是在1993年,山西忻州一位老人开垦耕地时,从土里挖出来一个瓷盆。老人对文物没有任何概念,他想到自己正好缺个烟灰缸,于是就将这瓷盆带回了家。

老人回家后就将瓷盆扔在地上,平日里抽烟时,就把烟灰往里抖落。时间长了,这个瓷盆被烟灰弄得黑乎乎地,看不出面貌。

一晃过了3年,一天,一位收藏爱好者来到忻州乡下,想收些旧货去卖,顺便看看能否捡到什么宝贝。走着走着他突然尿急,便找了个农家上厕所。上完厕所后,他正想向老人答谢,却突然听到一声清脆的瓷器击打声,令他心里一震。

凭借多年的职业敏感,这位收藏爱好者瞬间感觉发出这个声音的瓷器不简单。他寻声看去,见老人正用烟枪敲着手里一个黑乎乎的瓷盆边,抖落烟灰。

他立刻来了兴趣,于是问老人可否借瓷盆来看看。老人很是随性,一个烟灰缸有啥好看的,便一脚踹了过去。

拿到“烟灰缸”的这位收藏爱好者小心端详著,发现这个东西并不简单,上面还有古色的花纹,虽然已经被烟灰熏黑,但依然难掩精致。

他问老人可不可以把这个瓷盆卖给他,老人很实诚地说“给我两包烟你就带走吧。”

于是他立马跑到附近小卖店给老人买了2盒烟,总价不到10块钱,便从老人手里换来了这个瓷盆。

这位收藏爱好者将瓷盆拿回家后,里里外外清洗了一番,发现这个瓷盆竟是用天然色乳光釉制作而成,他意识到这东西很可能是鼓钉洗,乃是古代一种洗笔的文具。

于是,他将瓷盆带到朋友那里鉴定,结果朋友直接给他开出了6万元的高价。

10块变6万,他想都没想就出手了。没想到半年后,这个朋友以3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另一位。这时他才知道,这个鼓钉洗的年份,原来是来自宋朝。

又过了2年,这位收藏爱好者在香港拍卖会上再次见到这件瓷盆,当时这件宋代鼓钉洗被拍出了180万港币的高价。

另外,在河北满城陵山脚下,也有一位老农捡到一个水瓢,后被文物部门鉴定是西汉时期的青铜水瓢。但在这之前,老人已经用这个水瓢舀了数十年的水,浑然不知。

来源:新唐人



via 山西老人捡个烟灰缸 被人2包烟换走卖出180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