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星期六

助美政府撤侨 美驻华大使:从未有过的经历

图为驻华特里·(Terry Branstad,左)。(摄于2017年6月28日)

美国驻华大使、前爱荷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示,在中国爆发期间,带领美国大使馆做出回应是“前所未有的经历”。

“在担任州长期间,我要应对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和紧急情况,诸如龙卷风、冰暴、洪水、232航班飞机失事”,他在接受《得梅因纪事报》(TheDes Moines Register)采访时说,“但这是完全不同的。”

武汉肺炎爆发期间,布兰斯塔德协助疏散了使馆中约60%的美国公民以及生活在全国各地的800多名美国人,分三批登上美国政府派来的包机回国。

“工作人员不得不加班加点帮助人们从武汉撤离。”布兰斯塔德说,“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全天候都有人在工作,这很困难,但是我们做得非常成功。”

期间的挑战也是来自个人方面的。

自2017年宣誓就职以来,布兰斯塔德一直与妻子克里斯(Chris)住在北京。女儿艾莉森·科斯塔(Allison Costa)和丈夫及两个孩子也搬到北京,艾莉森一直在北京的国际学校教书。

布兰斯塔德说,新冠病毒爆发期间,科斯塔和她的家人回到美国,现住在他们爱荷华州Lake Panorama的家里,而他和妻子则留在北京。

“做大使如同做船长。”他说,“因此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我留下来,并打理好这里的工作就至关重要。”

新冠病毒传播

根据官方披露,武汉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疾病”、“2019冠状病毒疾病”等)2019年底首先在中国武汉被发现。由于其传染力很强,且传染渠道多样,在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已扩散至全球近百个国家,并导致大量的人员染病、死亡。

而中共和等政权,被指控隐瞒疫情。

布兰斯塔德说,在新冠病毒的发源地——中国,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已被封锁”。不过,他和妻子状况良好,身体健康。

“为保持士气,我们会为留守的员工及其家人举办一些活动。”作为娱乐,夫人克里斯会与其他大使的配偶一起搓搓麻将。最近,布兰斯塔德向感兴趣的工作人员就2020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初选做了一次演讲。

作为大使,除了照顾好本国的公民,他也时时惦记着那些仍受困于“封城”的武汉人。他说:“在武汉,那些为我们工作的中国员工还在那里,但这对他们来说却是难以忍受的,充满挑战。”

“因此,我们正在给他们寄明信片,与他们通过微信聊天,尽我们所能来保持他们的士气,因为显然,他们生活在这一疫情的中心。”

布兰斯塔德表示,等到出行限制缓解的时候,他希望返回爱荷华州。

“我打算回去逛逛爱荷华州博览会。”他笑着说。

来源:大纪元李言综合报道



via 助美政府撤侨 美驻华大使:从未有过的经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