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世界公民活动自由度报告:台湾亚洲最开放,中国全球最封闭

参与世界联盟”与“亚洲论坛”两家国际机构昨日联合发布《2019年受威胁报告》,以言论与新闻自由等标准将全球一百九十多国分成“”、“受限”以及“封闭”等五个级别。其中被评为“开放”,也是亚洲唯一获此等级的国家。而中国则毫无悬念地与北韩等极权国家在全球排名中垫底,被评公民活动自由程度为最差的“封闭”级别。

报告内文截图

公民参与世界联盟(World Alliance for Citizen Participation,CIVICUS)与亚洲论坛(Forum-Asia)于昨天在曼谷联合发布《2019年受威胁公民力量报告(People Power Under Attack 2019)》。

该份报告以言论、新闻与集会等基本自由状况为标准,将全球一百九十六个国家评为五个等级,分别为开放(Open)、狭窄(Narrowed)、受限(Obstructed)、压抑(Repressed),以及封闭(Closed)。

报告显示,全球共有四十三个国家的公民活动自由程度被评为“开放”,台湾是整个亚洲唯一被评为“开放”的国家。

中国与北韩以及叙利亚等专制极权国家,则毫无悬念地被列为公民活动最低的国家,被归为“封闭”级别。在亚洲,民主国家日本与南韩的成绩也不及台湾,两国公民活动自由程度被评为“狭窄”级别。

《2019年受威胁公民力量报告》还指出,今年全球公民活动自由受打压的最严重问题是,频繁发生于二十个国家之中。而其中又属中国的情况最为恶劣。

报告指中国不断扩大其审查规模,封锁重要新闻媒体与社交媒体网站。尤其是在天安门广场镇压事件三十周年之际,以及民众的大规模反抗运动进行之际,当局的封锁行为更加频繁。不仅如此,中国政府还试图审查外国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包括针对中国打压维吾尔人的相关记录报道。

在亚太地区,仅次于审查的另一项对公民活动自由的侵犯行为,便是对活动人士与记者的骚扰。这份报告也记录了中国活动人士在面临各种骚扰,包括被监控、软禁、短暂拘押,以及旅行自由被剥夺等等。

来源:之声



via 世界公民活动自由度报告:台湾亚洲最开放,中国全球最封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