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突发重磅!美B52轰炸机首次闯入台飞航情报区 川普啥意思?

专门追踪飞机动向的推特「飞机守望」爆料,4日美军B-52H自关岛安德森基地起飞后,首次进入台北飞航情报区巡航再返航。有专家认为,依B-52配备导弹射距,明显是实施攻击航线操演。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分析,在中美贸易谈判的敏感时期,尤其是美国刚刚通过法案和法案,川普的首次行动可谓气势如虹。军事专家陈维浩则认为,此举是回应共军日前轰六绕台。

图为B-52示意图,非本次飞行。

图为2019年2月20日,美军一架B-52轰炸机在印度航空展上飞行。

专门追踪飞机动向的推特「飞机守望」爆料,4日美军B-52H轰炸机自关岛安德森基地起飞后,首次进入台北飞航情报区巡航再返航。有专家认为,依B-52配备导弹射距,明显是实施攻击航线操演。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分析,在中美贸易谈判的敏感时期,尤其是美国国会刚刚通过香港法案和新疆法案,川普的首次军事行动可谓气势如虹。军事专家陈维浩则认为,此举是回应共军日前轰六绕台。

星期三美国智库就中共是否会动用武力攻台进行辩论。美国海军退役上校法内尔认为,中共最迟将在2035年前武力攻台,未来10年将是美中关系中“最令人担忧的10年”。不过兰德公司国际防务资深研究员何天睦认为,对台动武可能会引发地区战争以及终结中共的中国梦,所以中共不会动武。

美B-52轰炸机进入台北飞航情报区

专门追踪飞机动向的推特「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爆料,4日美军B-52H轰炸机自关岛安德森基地起飞后,进入台北飞航情报区巡航再返航,台湾国防部则未否认相关讯息。

图:撷自“Aircraft Spots”推特

由于「飞机守望」在推特上披露的航迹有断点,有军事专家研判这两架B-52也可能沿着东海防空识别区台北飞航情报区边缘或重叠区飞行;也有军事专家认为依B-52配备导弹射距,这明显是实施攻击航线操演

有媒体披露,在今年B-52轰炸机多次进入南海、东海的飞航行动中,这是第一次被发现进入台北飞航情报区。

《中央社》报导,国防部对此未否认相关讯息,仅表示台湾周边海空域动态,均可运用联合情监侦作为,予以适切掌握与应处,请国人放心。

报导引述军事专家、「军事连线」杂志主编陈维浩说法,他认为美军B-52H轰炸机进入台北飞航情报区的目的,是因为共军轰炸机「轰6」日前出海绕台时,有时开始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藉此让大众得之路径,因此美军此趟也藉由开启自动相关监视达到对外宣示之效果。

陈维浩认为,美军这次开启自动相关监视系统让大众了解路径与高度,是有特别的意义。

飞航情报区(FIR)与防空识别区(ADIZ)两者并不同,前者是由世界民航组织订定,后者则是在美国协助下,于数十年前规划设定。然而台湾的飞航情报区和防空识别区的覆蓋范围非常相近,如飞航情报区的东界为东经124度,防空识别区东界为东经123度,因此飞航情报区的范围较大。

据报导,美军在关岛部署6架以上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战斗范围达7700公里,可配备巡航飞弹与核武,如果自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出击,3个多小时内就可以到达台湾周边海域上空。

美专家唇枪舌剑:中共是否会武统台湾?

星期三(12月5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针对“如果和台北无法在2035年之前达成统一协议,中共将使用武力侵略台湾”的命题进行辩论。

图:美联邦参议员珀杜

综合美国之音和自由电台报道,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戴维·珀杜首先表达了对中共军事实力增长的担忧。他两次重复了一个数据,“中共在过去三十个月下水的重装备,包括舰艇、潜艇等在内,超过了过去三十年。还不止如此,他们还在建输油管道等基础设施。”

美国海军退役上校情报官詹姆斯·法内尔认为,如果台海两岸无法就统一达成协议,中共最迟将在2035年前武力攻台,因此未来10年将是美中关系中“最令人担忧的10年”。

他表示,经过20年来的准备,共军不仅改变了军事平衡,现在比上任何时候还更有准备采取攻击行动统一台湾,而半世纪来,美国最顶尖的专家一直低估了中共的野心,美国总以为中共想要转型为民主,绝对不会挑战美国。如今中共就要建成全世界最大的海军、陆军、空军。

他估计从2020年开始,中共内部将会有持续的压力要在2049年实现中国梦,未来10年每过一天、一星期、一个月,中南海将受到更多对台动武的压力,“这个声浪将在2030到2035年时间表内达到最高潮,它将以非常暴力的军事攻击及占领台湾作为终结。”

图:退役海军上校詹姆斯·范内尔(左)与蒂莫西?希思(右)

兰德公司国际防务资深研究员何天睦不同意法内尔的看法,因为中共武力攻台的“代价太高”。

他说,这涉及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它有引发地区战争的风险,另一个是一旦对台动武,它很可能是中共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终结,这也会危及其统治正当性,北京领导层必须思考这个代价是否值得。

他说,中共一旦对台动武将显示北京突然改变和平管控分歧的政策,军事侵略和征服都有可能被用来作为解决分歧或与周边邻国领土争议的方式,这会引发地区国家高度警觉并促使他们采取自卫行动。

其次,在美中战略竞争的格局下,中共发动军事攻击只会有利于美国建立更强大的同盟,甚至有可能成为一个“反中共联盟”,进一步增加引发对中共的“灾难性战争”的风险。

何天睦以“中途岛”战役为例指出,日本当年虽然有强大的军队,但突袭珍珠港的行动仍然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这个前例在中共评估是否对台动武时应该是他们考量的因素之一。

他强调,无论中共对台湾动武的可能性有多大,重要的是美国与台湾必须共同加强威慑行动,防范任何可能的攻击,让中共对它的军事行动是否一定成功没有信心。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via 突发重磅!美B52轰炸机首次闯入台飞航情报区 川普啥意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