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用政府强制推广煤球取暖 河北多位村民中毒身亡

今年入冬以后,中国省多个市县的政府以保护环境为由,要求居民或必须使用地方政府统一推广的“煤”。随后这些地区陆续发生了一系列民众使用“清洁煤”后中毒的事件,其中有多位村民死亡,引发社会极大关注。舆论质疑政府强制推广的“清洁煤”质量有问题;还有网民怀疑是贪官污吏趁机利用空头公司勾结不良企业供应劣质煤发黑财而造成了惨剧。

河北省多地近期接连发生民众使用政府统一推广的所谓“清洁煤”取暖后中毒的事件。(煤球示意图与新闻无关。)

今年入冬以后,中国河北省多个市县的政府以保护环境为由,要求居民或村民取暖必须使用地方政府统一推广的“清洁煤”。随后这些地区陆续发生了一系列民众使用“清洁煤”后中毒的事件,其中有多位村民死亡,引发社会极大关注。舆论质疑政府强制推广的“清洁煤”质量有问题;还有网民怀疑是贪官污吏趁机利用空头公司勾结不良企业供应劣质煤发黑财而造成了惨剧。

当地时间12月3日,陆媒《新京报》报导了河北兴隆县3名村民使用地方政府强制性推广的清洁型煤后中毒身亡的事件。

据报导,河北省兴隆县平安堡镇村民那先生的父亲,11月20日晚使用了当地政府推广的清洁型煤取暖后,次日被发现中毒身亡。那先生认为,父亲的离世与第一次使用清洁型煤存在很大关系。经兴隆县公安局委托河北医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鉴定,那某的确是因一中毒导致死亡。

在查证上述情况的过程中,《新京报》记者从兴隆县政府获得的一份情况说明上,又意外发现此前兴隆县还有2名村民因一碳中毒身亡,而这2位村民与那先生的父亲一样,在事发前都使用了政府推广的清洁型煤。

上述消息见报后,迅速引发社会的极大关注,在网络上“清洁煤”导致村民中毒身亡的话题成为了热点话题,许多网民质疑当地政府推广使用的“清洁煤”究竟从何而来?煤的质量有没有问题?

当天,有多名知情人士向另一家大陆媒体“中国之声”爆料称,河北省唐山市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也连续出现了6位村民因使用政府推广的煤球取暖后身亡的事件。此外,还有数十人因为同样的原因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家住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洼里镇西尚庄村的叶先生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自己家中往年都是通过烧一些散煤来进行供暖,从未发生过意外。但从冬季当地村委会告知村民,为了环保的需要,必须按照当地上级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统一使用当地政府推广的“清洁煤”取暖。同时,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还带着派出所的 到各家各户去检查,强制性没收村民家中准备的散煤。为此,叶先生在村委会的统一组织安排下,以每吨600元的价格,购买了几袋冬季供暖所需的“清洁煤”和配套的锅炉。

10月30日晚上天气很寒冷,叶先生便使用当地政府推广的“清洁煤”给13岁的女儿的房间供暖,不料次日早上打开女儿的房间时,竟然发现女儿趴在炕上已经不省人事。叶先生和妻子急忙打120叫救护车把女儿送往医院抢救,但为时已晚,叶先生的女儿在31日的上午8点经抢救无效身亡。

叶先生女儿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证明。(网络截图)

此外,唐山市开平区栗园镇奔各庄村的郝先生家中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

郝先生的父母因年老怕冷,在10月21日晚上便提前开始烧煤供暖,用的也是当地村委会统一购买的“清洁煤”。次日早上,其家人发现两位老人中毒昏迷,郝先生的父亲送医后不治身亡,母亲虽然被救活,但截至目前仍然在唐山工人医院治疗。

报导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入冬以来,唐山市的多个村庄已经先后有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此外还有数十人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治疗。

煤炭中毒死亡案例中的死者家属和其他中毒住院人员家属都表示,在购买那些煤球之初,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进行安全提示,也没有告知使用说明,自己都是按照以往使用散煤的经验来使用此次派发的“清洁煤”。

唐山市古冶区卑家店乡柒百户村张女士的儿子也因一氧化碳中毒去世。然而事发一个月后,当地政府仍没有向村民提供相应的安全指导和保护措施。

中国河北省唐山市的多个村庄近期先后有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网络截图)

唐山工人医院的医护人员对陆媒证实,近期因一氧化碳煤中毒的病例与往年相比“格外多”,仅10月22日晚上,这一家医院就有11个人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进院治疗。但当陆媒记者要求进一步了解相关的详细数据和病因时,医院有关负责人却以需要告知领导为由拒绝了采访。

据陆媒报导,郝先生所在的奔各庄村委会向媒体承认,此次当地政府推广使用的“清洁煤”是由上级政府部门指定的厂商提供的,并且按照人口数量给各村制定了相应的购买和使用的数量指标。但当媒体记者要求查看相关的文件时,奔各庄村村支书蒋成却回答说“没有”。当记者追问是否“口头传达”时,村支书回答说:“一方面是口头传达,另一方面是镇里的包村干部下来积极的推广。”

报导表示,郝先生所在的奔各庄村派发的“清洁煤”是由唐山博瑞型煤有限公司生产的,但包装袋上没有任何厂商标识;叶先生所在的洼里镇派发的“清洁煤”则是由唐山白马山型煤有限公司配送的,包装上留有生产厂商和电话。

经查询证实,唐山博瑞型煤有限公司是在今年9月21日才注册成立的;而唐山白马山型媒有限公司已经在今年11月初进行了简易注销。

上述消息被媒体报导后引发社会舆论的讨论热潮。有网民感叹:“一个13岁的女儿就这么死掉了,做爹娘的要有多心疼啊!地方政府应该同时向村民免费提供一氧化碳的检测器。”

有网友质疑:“这些村民烧煤烧了几十年没中毒,这次一天就十几人中毒送医,还死了人。还说和煤没关系?是人突然都吃错药了才中毒的?”

有网友分析说:“烧煤的炉子没啥问题,否则往年过冬烧散媒的时候怎么没有这么多一氧化碳中毒的?一氧化碳是煤燃烧不充份的产物,劣质煤更容易出现燃烧不充份的问题。老百姓自己买散煤,口耳相传,不会挑劣质的买;反倒是官商勾结之下,煤企拿劣质煤做煤球再通过政府强迫居民购买导致村民集体中毒死亡的可能性更大。”

来源:新唐人



via 用政府强制推广煤球取暖 河北多位村民中毒身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