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

李嘉诚捐款了 习近平满意了?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不管香港的大亨们曾为帮助中共实现经济梦想付出多大努力,他们要的是绝对忠诚(路透社)

在一片“打”的喧嚷中,香港超级富商李嘉诚周五宣布,一亿两千八百万美元支援中小企业,助其度过难关。李嘉诚向北京的压力屈服了?

李嘉诚捐款此刻正值香港这座国际中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香港的核心问题并不是习近平9月3日中央党校内部讲话中认定的“经济是解决香港今天所有问题的金钥匙”,并不是官媒所指的李嘉诚们囤积居奇,而是其自治地位遭威胁,而是港人为保卫一国两制而要求进行的以双普选为核心的更广泛的改革,香港各界,除了当局及部分亲北京团体,对此均有高度认同。

香港爆发反送中以来,李嘉诚没有如北京所期望的那样说让北京愿意听的话,而是站在中立的立场上呼吁终结。他第一次以广告形式传播心愿,其中一处使用唐太子李贤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劝武则天不要赶尽杀绝的诗句,来暗喻当权者不要使得香港局势恶化。后来他再次表态,劝学生体谅大局,劝当局为青年“网开一面”,这下激起北京愤怒。“新仇旧帐”一起算,竟指责一个一直以商人自居的富翁说这种话是“是看着香港滑向深渊”。接下来,中共政法委干脆质问,香港目前的困局盖因房地产问题引起,李嘉诚们何以不“网开一面”,拿出土地来缓解香港困局?党媒人民日报称:“什么才是对香港未来负责?什么才是对年轻人’网开一面‘?这才是。”

压力山大,之后便有被称之为香港四大家族中的三大家族纷纷表态捐出部分土地,唯一就剩李嘉诚特立独行,表态不跟进捐地的善举。李嘉诚似乎不喜欢这种打地主,赶着鸭子上架的独裁方式。但是,在这个星期五,李嘉诚基金会公布捐出港币10亿元,李嘉诚解释说:“配合政府新宣布的20亿中小企备用资金,期望基金会这10亿能起带头作用,欢迎各界提供意见,合心合力,集思广益,一以贯之”。

李嘉诚的表态用语周密,看得出他这是感受到北京的压力了吗?各方自可从这一举措中去分析。但是,李嘉诚终究是李嘉诚,风雨飘摇,仍有自己的底线。李嘉诚可能也清楚,他的问题不是出在捐款多少,自他的集团向中国投资以来,赚钱无数,也捐款巨大,比如他的故乡的汕头大学就是他所捐献。李嘉诚的问题应是出在没有迎合北京的意志。

这次北京庆祝中共建政70周年大典,虽然李嘉诚已备受抨击,中共仍然向其发出了请柬,被李嘉诚婉拒。试想官媒一会呐喊“别让李嘉诚跑了”,一会官方又邀请其为座上宾,李嘉诚情何以堪?不过,看起来李嘉诚仍奉行中和之道,如他所说的“一以贯之”,自己不去,执掌长和集团的儿子仍然出席了习近平的庆祝大典。

官媒们对李嘉诚过分的抨击至今仍没有停止,也引起国际舆论广泛注意。『纽约时报』10月2日发出“新一轮’斗地主‘?北京瞄准香港房产大亨”的报道。

自北京抨击李嘉诚们以来,“斗地主”一词频频出现,何谓斗地主?这三个字后面隐藏着一个极其野蛮的大屠杀事件,中共在五十年代初发动“土地改革”,以人民的名义没收土地所有者的财产,专家认为总共杀死650万中国农民的精英—地主,土改两年以后,中共推行集体化,又把从地主手上剥夺来的土地从农民手中收回。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政府控制下的媒体正在玩一个新的斗地主游戏,斗争的对象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主之一,91岁的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官媒把反送中运动的主因归咎于是香港昂贵的房价。

一如李嘉诚,不管香港的大亨们曾为帮助中共实现经济梦想付出多大努力,现在,自视经济强大的北京,要的是他们对党国或者是对习近平本人的绝对忠诚。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都已有所感受。香港评论人梁文道表示,“习近平执政风格的最大特点之一是,他对团结不同的利益集团不感兴趣。他看不到灰色地带的价值。他要求绝对的忠诚”。

被称为“李超人”的李嘉诚,纽时形容他是“旧式政商游戏的高手”,但在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领导下,中共要求“绝对忠诚”的时候,李嘉诚则显示出自己一些独立的倾向,2013年他开始从中国撤资。政治上,李嘉诚没有支持北京在2012年选择的香港行政长官候选人,2014年雨伞运动期间,新华社批评李嘉诚“对抗议者的诉求未置可否”。

反送中爆发以来,如前所述,李嘉诚两次公开表态,第一次以广告形式表白:“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很有人性,官媒则视其暧昧。第二次李嘉诚走折中,“希望年轻人能够体谅大局,执政党亦能够对我们未来的主人翁网开一面”,李嘉诚对中国官方视为“暴徒”的者温和的劝说令中国当局不能容忍,官媒发动了强大的攻势,谴责他这种说法是纵容犯罪,是看着香港滑向深渊。现已离开中国、在马耳他定居的企业家陈天庸说:“如果他们能这么轻易地与李嘉诚翻脸,我们这些人会是什么下场,就可想而知了。”

别人捐地,李嘉诚捐款支持中小企业;庆祝大典,他不去赶会,从李嘉诚的举动看,他仍然保持着一些独立的倾向,这恐怕很难让习近平感到满意。



via 李嘉诚捐款了 习近平满意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