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星期三

中共全国性调查侨情建数据库 海外及归国华人恐被利用成间谍

全国各地展开侨情调查,深入调查海外华侨、华裔、留学生情况及其国内亲属关系,建立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

出境人员资料(网络图片)
出境人员资料。(网络图片)

最近张女士有些紧张焦虑,因为她发现自己在旅游期间居然被跟踪监视了。

张女士前不久赴美旅游期间见了几位亲友,回国当天,她就被国安局「请」去谈话,就她在美期间的行程讯问她。最令她惊讶的是,从国安局人员问话中,她发现自己被他们跟踪监视,自己见了什麽人对方都掌握。

「了解我在美国有一些朋友、熟人後,他们还问我愿不愿意为安全做点工作。」张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近年来,在海外渗透的情况逐渐引起各国警觉。但许多人还不知道,中共正在展开一场全国性的侨情调查工作,全面掌握与海外有关人员的情况。

调查对象有哪些?

《寒冬》获取来自安徽省、河南省、辽宁省的数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中共正在全面展开侨情调查工作,此次调查范围包括海外华人华侨、归侨、侨眷、港澳侨眷属、留学人员及眷属情况等。简单地说,所有定居或合法居住在国外5年以上的中国公民、加入外国国籍的及其外籍後裔、回国定居的华侨、港澳台居民、公派或自费赴国外留学人员的情况,政府都会通过他们在国内的亲属关系进行摸底调查,上述海外人员在国内的直系三代亲属和其他主要亲属的情况也要调查。

常州市基本侨情调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网络图片)
常州市基本侨情调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网络图片)

根据一些地方政府官网报道,此次调查将建立涉侨人士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比以往的地方性侨情调查规模更大,调查更彻底。至於为什麽要展开如此大规模的侨情调查,官方报道只是含糊其辞地表示,是为了「挖掘侨务资源,调动广大侨胞的爱国积极性,推动经济发展」。

但实际上,从文件的措辞和调查内容看似乎与所谓的「统战工作」(中共第三「法宝」)密切相关。美国国会授权的中美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於2018年8月2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共海外统战工作:背景及对美国的启示》(China Overseas United Front Work: Background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United States)称,统战部按照「消灭对共产党的批评、宣传对的正面看法,将各国的政治风向转为对中国有利」的指示,招募侨民在他们居住的国家充当中共的宣传特工和间谍。中共政府还通过他们骚扰那些为躲避迫害而逃离中国的人权扞卫者、宗教难民以及其他批评中国政策的人。

报告称,「『华侨工作』的目的是利用种族、文化、经济或政治关系,动员支持中共的海外华人社团(理想上出於自愿)拥护中共的利益,排斥其反对者。」「统战部教学手册指导特工通过强调与中国的『骨肉』关系,说服华侨站在中共的一边,目的是设法得到其对中共在政治、道德和财务上的支持。」

通过恐吓发展爱国势力

「说服华侨」有时会涉及到胁迫和恐吓,中共常常威胁压制华侨在中国的亲属——侨眷,以此迫使华侨为中共做间谍。

随《寒冬》获取文件一起下发的数份调查表格显示,此次侨情调查项目很多。包括海外人员的工作单位、职务职称、专业学历、联系方式(电话、邮箱)、出国时间等。此外,填表人(也就是海外人员的国内亲属)本人以及主要家庭成员、重要社会关系也在调查范围内。调查项目严格保密,严禁外泄。

留学生一直是中共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江西省某地下发的《2019年统战工作要点》要求,「探索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新思路」,加强对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导」。此次侨情调查中,留学人员无论是已经归国的还是尚在海外的都在调查范围内。

有留学生告诉《寒冬》,他们从亲友得知自己的信息正在被政府调查。他们怕中共会利用他们在国内的亲人来要挟他们为中共政府做间谍或其他工作。

江苏省扬中市政府下发关於建立人才和华侨数据库的通知。该项工作於2019年9月开始。(网络图片)
江苏省扬中市政府下发关於建立人才和华侨数据库的通知。该项工作於2019年9月开始。(网络图片)

一名在海外工作的回族人向《寒冬》披露,他在国外留学的一位回族朋友每次回国,当局都会向其索要更多在海外留学的华人学生的电话号码。

他本人也是当局监控、收买的对象。他透露,每次回国探亲时,都会被当地国安局人员约谈,被询问在国外的工作情况以及接触人员情况,要求他为当局提供有关海外华人的情报线索,并承诺可为此奖励其上万元。

另外,港澳地区的「乡情普查工作」和赴台人员情况也是调查项目之一。上述《2019年统战工作要点》要求「着力发展壮大爱国力量,及时掌握海外人士有关情况,建立完善港澳台信息库,做好侨眷属、台胞台属动态管理工作」,加强与海外人士联系交流,「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

类似手段已经被利用来打击境外的宗教团体。《寒冬》曾报道,中共很早就开始全面收集有关法轮功学员、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和其他海外宗教团体成员的信息,以建立完整的「海外x教人员数据库」。政府通过利用并操纵家庭关系,企图让一些成功逃离中共迫害并定居在其他国家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回国。《寒冬》已多次报道了中共组织「寻亲团」在韩国上演假示威活动,骚扰全能神教会难民的事件。

注:

华侨: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包括拥有长期居留权的和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的合法居留资格的中国人民(因公出国或留学不算)。

归侨: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包括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回国落户的华侨和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在中国落户的外籍华人。

侨眷: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留学人员及眷属:指公派或自费到国外高等院校留学人员;留学人员眷属指留学人员的父母、配偶、子女及兄弟姐妹。

寒冬 叶玲
来源:《寒冬》



via 中共全国性调查侨情建数据库 海外及归国华人恐被利用成间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