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星期五

内忧外患 北京圈内人士:中共撑不了几年

“十一”在溅血的镇压中过去,中美10月中的高级别贸易谈判即将登场,美国商务部长警告,香港事件或影响美中贸易谈判。

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中美贸易战、香港危机仍然无解,加之大陆经济大幅下挫、通货膨胀非常厉害,以及内部严重分裂等原因,很难撑下去。

北京圈内人士:中共撑不了几年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近日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共不是铁板一块,内部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比如在对港政策上,中联办、中港办、港澳办等公开都有很多的不同的说法,在不同的时期出现不同做法。

王军涛透露,北京圈内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对他说,“撑不过今年”。

王军涛说,该名消息人士身处“北京非常核心的消息圈,对体制内外的人都非常小心、特别小心。他这一次来特别小心,他怕共产党疯狂跟来,被做(暗杀)了”。

王军涛表示:“他总觉得共产党撑不过这几年,我当然希望这是真的。”

他说,自己在十年前、二十年期也说过中共早就该垮了,但是它确实又活到了今天。不是它不该垮,要换到别的国家,早就反了,早就把它推翻了。

“我觉得就是因为中共这个党太邪恶,在所有政权里最邪恶。”他说,面对民众的反抗,“它好像容易对付过去。”

习近平面临左右派的不满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习近平目前面临中共党内“左右派”都不满的局面。现在中国经济出了问题,肯定有很多不满的声音。“你别说习近平了,就是毛泽东当年那么厉害,党内不满照样多得很,大跃进饿死人,他没脸,在党内七千人大会上做了检讨。”他说。

石藏山认为,中共现在这条破船已经没有了方向。中共当局现在正往“左走”,强力打压中共党内的自由派,所有的异议人士,但中共左派也不买账。如香港的送中条例(也称逃犯条例)已触犯中共红二代和中共权贵的利益,所以港人在国际上要登反送中广告时,就传出大部分广告费是红二代和中共权贵集团出的。

分析:中共撑不下去的两方面原因

石藏山表示,中共撑不下去最重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其中一个是超发货币、通胀的问题,整个经济下行。中共过去这几十年的体制是维持“画经济大饼”,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税务比例又很高,所以当局掌握了巨大的资源去做很多的事情,连中共执法部门也可以来瓜分经济增长的红利。

他说:“现在经济其实在往下走,我觉得是在负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6.2%,GDP增速创27年来最低。同时,中国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的增速都在继续放缓。其中消费方面,汽车产/销同比下降13.7%和12.4%;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15.8%和14.0%。

去年底,中共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曾公开披露,据一个非常重要机构的一个研究小组内部报告,中国2018年的GDP增速一种测算是1.67%,另外一种测算是负值。中共官方对外公布的2018年6.5%的GDP增速涉嫌造假。

石藏山说,中共撑不下去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共政府的收入开始遇到了问题。

他说,中共这个体制里比较有意思的是“赢者通吃”。当经济萎缩的时候,政府不会萎缩自己的开支,而是萎缩老百姓的开支。所以中国经济虽然在下行,可是政府财政还在增加。它会利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找钱,到最后不行了它可以去抢夺私人企业的财富。

中共开始抢夺私企解决政府没钱的问题

石藏山表示,中共从去年到今年已开始向“社会主义原来那一套”转变,又开始抢夺私企。

迹象显示,中共已开始收归或管控私营企业。去年9月,中共御用文人呼吁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而中共官员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同月公开表示,民企要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下”,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今年9月20日,中共浙江省政府表示,杭州政府将抽调100名机关干部,进驻阿里巴巴、吉利、娃哈哈等100家重点企业,作为“政府事务代表”,负责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

扩大内需难以解决整个经济下行问题

石藏山表示,中国经济不行了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本身结构性的问题。包括它的产业问题,过于倚重房地产;经济分配制度的问题;政府与经济的关系、企业的关系问题等;政府拿大头,商人拿的次之,小官员也在拿等等,非常多的问题,这些全都没有解决。

他说,这种结构想利用扩大内需来支撑经济是很难的,因为只有推动大量老百姓去消费,才能很好地扩大内需,但现在老百姓其实拿得很少很少,而大部分财富被政府、官员及商人拿走,那些钱对他们来说就是个数字,只是存在那里了,这对消费没有任何帮助。

“所以中国经济往后怎么走,其实它涉及到很多问题,包括政府机制的问题、包括经济的结构问题、包括经济制度问题,全部都是问题。”石藏山说。

中共官员的“怠政”影响经济

石藏山认为,中国经济不行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共官员“怠政”问题。

他说,过去中国经济的增长,或共产党制度上的运作,它靠的是一个很根本的东西,理论上叫作“寻租”。实际上就是说任何经济的增长都跟官员有关系,当然跟官员有关系他就很愿意做,所以给官员很大的权力,“你(官员)去改革、你去推动经济,你想办法,这所有的利益都跟你有关,即使不落入你的口袋里,也是你家人、你亲戚的东西。这是很大的问题,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个是不可持续的。”

石藏山说:“现在中共把这个砍断了,砍断了它又没有建立另外一套有效的经济运行模式(即新的潜规则)。这些官员就觉得:我为什么要去推动这个经济?我为什么要执行管制?我没有任何利益啊,所以对这些官员来讲,最大的原则就是可以不做什么成绩,但是不犯错;不说话,因为政治上怕说(与中共)不一致。”

他说,因为没有利益,只有责任的时候,中共官员肯定怠政,肯定就不做嘛。所以中共各级政府普遍都是这种情况,就是过去这一套潜规则破坏掉了,新的潜规则又没有,官员不知道该怎么做,就只能停在那里等,所以中共官僚体制现在是处于这样一个状况。

贸易战及香港问题也严重影响经济

石藏山还认为,中美贸易战以及香港问题也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但不是主要原因。

他说,香港是中国引进外资的中间通道,如果香港一旦出问题,必然会影响中国经济。

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重庆前市长黄奇帆上月曾说,香港的地位不可取代,去年香港和中国大陆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7,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这些贸易往来不是香港本身那700万人的内在需求,而是因为香港是中国大陆的世界性转口、离岸贸易的中心。

经济问题动摇中共执政地位

石藏山表示,中国经济出问题后,就动摇了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他说,中共意识形态已经崩溃了,老百姓不反它的唯一理由就是中国经济在增长,这和中共宣称的“吃饭就是最大的人权”一样,“你今天吃一口,明天吃两口,后天吃三口,这个老百姓就认同”。

“如果倒过来越吃越少了,那中共的合法性就出问题了。现在中国在往这个(公有化)方向走,这是它整个社会基础有问题的一个前提的情况。”石藏山说。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张顿报导



via 内忧外患 北京圈内人士:中共撑不了几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