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星期五

中共建政70周年大庆 习近平最后一庆?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十一天安门广场白日大,晚上焰火、晚会,背景是出现在巨幅荧屏上的中国国家主席。 路透社

前些天,一些澳洲中国留学生对抗香港留学生支持反送中时齐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场据说人类史上从未出现过的耗资天文数字的盛典过后,普大喜奔,不知他们还会不会继续这样歌唱?

江山依旧是那座江山,人依旧是那些人,其实要改要变的只能是政权,一届一届,一代一代,关于中国,许多学者专家发问,中国会不会发生大变,被视为终身的习近平政权会不会突发危机?

习近平一次次为自己的统治塑造高潮,十九大习家军全面进入政治局,习不按自家规矩制定接班人,权力到达顶峰;次年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意味着可以终身统治中国;刚刚过去的70周年大典,是另一次高潮,有人称是金子堆出来的高潮,十几万人的方阵,超级武器,在毫无表情的江胡注视下,习检阅三军,一时颇有权倾天下的感觉。

盛宴终究要散席,尽管即便在大庆的当日,香港的暴力达到新的高峰,竟然对一名中学生实弹开枪,新华社居然称作这是“黑色恐怖“。但北京当局在高兴的时候,全然不理会这些。十月二日,一觉睡醒,清洁工把长安街清扫得一干二净,好像世界上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习近平面临的严峻挑战照旧。十月三日,传来几个在网上对大阅兵不以为然的普通人被抓的消息,一个政权,连一个普通人对一场疯狂大阅兵表达一点不满或者嘲讽都不被允许,政权的危机程度何其深重?10月2日,『求是』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当心祸起萧墙,害死中共的只有中共自己!

中国的一块地方香港,正在燃烧,知道自由是什么的人民永远不肯屈服,四个月,他们要求当局落实允许他们直选的承诺,他们已经显露出不怕死的决心,香港,这个被中共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称之为深圳上海永远也赶不上的地方,正在燃烧,香港事件的演变,无疑是北京政权的一个转折点。中美贸易战越来越激烈,接下来要开始的谈判能否达成一个让美国接受的协议?但是,根据习近平天安门有关“任何人都不能挡住中国前进的步伐“的宣言,习似乎不打算让步?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中国面临的危机严重,有的指出,中国1959年举行第一个十年大庆,歌舞升平之后换来的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饥荒,一下子饿死四千人。七十周年大庆之后,危机依然存在,梁京自问:这一次中共建政‘七十大庆’,会不会重演第一个‘大庆’的命运,成为一场人为浩劫的开端?他的看法是:“这种可能性不仅存在,且相当严重。这个判断的基本逻辑就是,习近平执政以来,选择以强势手段对付内外危机,结果是迅速恶化了中国的内外危机“。习近平我将无我,以生死为注进行权力豪赌,很可能会制造出”一场二十一世纪的巨大人祸“。

习近平上台之后,阅兵五次。建政七十周年,中共把喜事当丧事办,肃杀,草木皆兵,如临大敌,严格控制人民进京。习近平为何同金正恩一样阅兵成瘾: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中朝这两位‘领袖’这样热衷于阅兵,正是因为他们都是狂热的极权主义者,都迫不及待地利用专制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资源和仪式来展示其权势、强化其权位“。这一切显示,习政权内外交困的紧张,蒋经国当年开放党禁时曾说过一句常识性质的名言“天下没有永远的执政党“,尤其是依靠暴力夺权实施一党专政的,迄今没有超过八十年的献礼。苏共从1917政变上台到1991崩溃,执政74年,在学者冯崇义看来,中共70大庆将是最后一庆。

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认为, “目前,习氏政权还在夸夸其谈其“兩个一百年”的春秋大梦。如果一个已经被历史、被世界公认(统治者內心也承认)为已经失败的制度(共产主义),还想欺蒙他的国民说它將长命百岁(譬如2049年庆祝建政100周年),甚至千秋万代,这就太侮辱其国民的智商了。事实上,迄今为止,历史上所有政权,其寿命沒有一个超过了74年的。”

美国政治学家裴敏欣也有类似的预感,『上报』刊载的他在中共庆祝建政70周年前夕写就的文章指出,习近平登上权力宝座时承诺带领中共奋斗走向建党与建国的两个一百周年,前面一个日期将是2021年,后面一个2049年。“然而近年中国经济放缓,美中关系剑拔弩张,很可能连带影响2021年纪念党的兴致;再说,中国的一党专政到了2049年甚至将不复存在。”

在他看来,中共的一党专政大限将至。从各国独裁历史看,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掌权71年,苏共统治长达74年,中国国民党从1927到来台后至2000年政党轮替,专政时间73年。他认为,这不光是历史模式的预警,当前的国际局势是中共的心头大患。中美新冷战的态势严重威胁长期存续的希望。在中国国内,经济吹起一股强劲的逆风,政治上,中共在习近平领导下抛弃务实主义,意识形态弹性紧缩,集体领导逐渐瓦解,“中共的新毛派严格要求遵守一致的意识形态和僵化的组织纪律,还有以恐惧为本的强人统治,在在使灾难性决策的风险大增。”裴敏欣认为,中共若激化民族情绪也只能短暂团结中共的支持者,一旦无法改善人民生活水准,这股力量就会消散。

这场盛典让许多辛苦的中国人感到祖国的强大。然而人潮已经散去,焰火已经熄灭,习近平还会有下一个十年大庆吗?



via 中共建政70周年大庆 习近平最后一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