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星期四

美中贸易谈判为何进展缓慢 美媒披露原因

中美贸易进展缓慢,引述知情人士和专家的话指出,中共有意采取“拖延”战术,以期获得更好交易。

周三(7月31日),美中最新一轮贸易会谈在结束。双方没有显示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迹象。《华尔街日报》称,本周谈判进展缓慢,部分原因是北京采取“拖延”战术。

中共认为,拖延可能会产生更有利的协议。但三大原因表明,中共的拖延战术恐误判。

对于近3个月来的首次美中贸易高层会谈面对面谈判,谈判只历时四个小时,时间之短引发不少猜测。

《华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带领美国团队此次前往上海,希望中方将会承诺购买一定数量的美国

在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中方确认他们对增加采购美国品出口的承诺,但没有提供细节。

中共商务部在周三晚些时候称,此次谈判讨论了中方根据国内需求增加采购美国农产品的问题,美方将为采购创造良好条件。

虽然中美双方各自发表了声明,但声明内容并未让外界看到此次谈判取得突破进展。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在前些轮的谈判结束后都会发推文,简短说明进展情况。但这次上海谈判,他的推特上仍未出现任何相关内容。

谈判进展缓慢中共使用“拖延”战术

《华日》指出,据中国专家和其他熟知贸易会谈的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北京希望表现出愿意进行谈判的姿态,但其越发相信,可以通过不匆忙做出让步来获取更好的条款。

图为7月31日莱特希泽和姆钦与刘鹤交谈。

这些专家和知情人士表示,尽管长达一年的贸易争端中,美方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实施的惩罚性,加剧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但中共政策层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触底反弹。与此同时,他们认为,由于中共对美的报复性关税在美国大选前夕可触痛美国农民和消费者,因此拖延谈判可能会令川普总统头疼。

“中国(中共)可以放轻松,耐心等待。”《华日》引述中共商务部的智库研究员梅新宇(Mei Xinyu,音译)的话说。

实际上,针对中共的拖延战术,美方早已看透。川普总统此前多次提出相关警告。就在周二美国贸易代表团抵达上海后,川普还连发推文暗示中共,美国已经非常了解其拖延伎俩,而使用这种战术只会令结果变得更糟。他直言,中共可能正在等待明年的选举结果,以期民主党人可以当选,“那时候他们就可以(跟民主党)签订对他们有利的协议,就像过去30年一样,继续占美国的便宜!”

“甚至占比以前更大更多的便宜。然而,他们拖延的后果是,如果我赢了,他们到时候会得到比现在更严厉的协议,或者根本没有协议。所有的牌都在我们手上,这是过去的美国领导者从未有过的!”川普表示。

川普还警告说,中共希望他败选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

促使供应链转移中国大陆失业人数增加

《华日》称,中共目前选择拖延战术与北京去年对贸易谈判的态度有很大区别,当时中国经济急剧放缓使中共高层感到不安,迫使他们进入谈判桌。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个月,应中共政府的要求,经济学家和其他分析师一直在各省进行巡视,研究数据,以评估国内经济是否能够抵御美国惩罚性关税的长期影响。目前他们正在研究的一个问题是美国公司将供应链从中国大陆转移出去的潜在影响。

就业是中共领导层的首要任务,在中国大陆的工厂为应对国内经济放缓、全球需求下降和美国惩罚性关税而大量裁员。根据证券公司中金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的估计,自去年7月以来,约有500万中国工人失去了工作岗位,其中有多达190万人因关税而失业。该报告的数据没有涵盖今年5月美国对2000亿中国商品提高关税(从10%提高至25%)之后的数据。这表明,从去年7月到现在,实际失业人数可能会更多。

川普周二重申中国大陆最近的经济增长数据是27年来最糟糕的一次。他说:“由于关税,它们(中共)度过了糟糕的一年。很多公司都搬离了中国大陆。你以前从未见过这个(情况)。”

采取拖延战术中共恐打错算盘

根据近期的分析,中共拖延战术恐误判的原因主要可归为三大点。第一,美国国会两党在对华强硬立场上罕见一致,因此,中共对民主党寄予期望意义不大。第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中没有一人表示,当选后会立即放弃川普的关税举措。第三,美国农民是川普的忠实粉丝,中共通过报复性关税企图动摇农民对川普的支持,这一伎俩恐泡汤。

以下分别对这三大原因详细阐述。

国会两党一致对中共持强硬立场

美国前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罗素此前表示,中共当局企图算计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如何使其在贸易战中受益,此举恐是误判。

他指出,美国两党皆同意,美国应该要求中共采取行动,制止知识产权盗窃、对国有企业进行政府补贴和限制美国公司的市场准入。

《纽时》也报导,对中共强硬政策已成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共识,不管谁入主白宫都会采取同样路线。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虽然在很多事情上反对川普,但却一向支持川普的对华关税政策。实际上在美国去年启动关税之前,舒默曾敦促川普这么做。他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川普对华征税是对的,因为中共对美国行事不公平。“中共完全在占美国的便宜。他们使用网络间谍方式盗窃我们的知识产权。”

图为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

“他们不仅仅盗窃我们的知识产权,而且将我们的公司排除在外,还说,你们可以在中国大陆出售你们美国产品的唯一办法……是把技术和知识产权交给我们。”

7月16日,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议员提出一项法案,旨在把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写入法律,从而对华为保持严格限制。该法案规定,在没有参众两院的批准下,禁止把华为从商务部的贸易黑名单上除名,同时允许国会拒绝给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豁免权。

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斯·范荷伦(Chris Van Hollen)表示,解决美国所面临的来自中国电信公司的国家安全威胁的最佳方法就是“划清界限”。通过禁止美国公司与华为开展业务,“我们最终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我们认真对待这一威胁”。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没有立即放弃关税的想法

美中上海谈判前,美国网络媒体Axios7月29日发表文章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中没有一人表示,如果当选总统,他们会立即放弃川普对中国大陆的关税举措。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前参谋长、2012年大选期间前副总统拜登的副幕僚长斯科特·穆豪泽斯(Scott Mulhauser)说:“任何不表达对中国(中共)强硬态度的民主党人都会在比赛开始之前陷入困境。”

他补充说,关税是对中共采取强硬措施的一个解决方案,并指出如何通过关税回馈美国人,并利用这一举措让两国贸易平衡,要求中方让步。穆豪泽斯表示,关税不仅仅是在贸易领域,也扩及其它方面。

CNBC财经名嘴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在7月30日警告中共,最好赶紧在2020年大选前与川普达成协议,不要误认为,若2020年大选换成民主党总统条件会更宽松。

他以民主党主要总统候选人、参议员伊莉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为例表示,中方最好对沃伦参议员保持头脑清醒。假设她当选,对中方将会更加强硬。

沃伦近日曾发布了一份名为“经济爱国主义”议程,并概述了对她应对中共的办法。她此前批评与中国的“接触政策”。

沃伦指责中共糟糕的环保以及多年来的汇率操纵。

BBC指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与沃伦虽然与川普在众多议题上针锋相对,唯独在对华贸易上,三人立场几乎如出一辙。两人皆支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我认为关税是重组我们贸易政策的一部分,”沃伦最近受访时说,在必要时动用贸易关税,有助于捍卫美国工人的权益。

美国农民:宁可承受短期痛苦也要换来长期利益

美国农民是川普总统的巨大支持者,也是遭到中共报复性关税打击最严厉的群体之一。但CNN今年初的一项采访调查显示,很多美国农民表示,他们宁愿承受短期痛苦,也要换来长期利益。

美国大豆是受中共报复性关税影响的主要农产品之一。图为示意图。

据CNN报导,豆农戴夫·沃尔顿(Dave Walton)没有指责川普的政策,他坚定地说,“虽然人们有点越发感到担忧,但我认为,我们会让事情发挥作用的。”

沃尔顿表示,与中国大陆的贸易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它们(中共)已经做了损害知识产权的事情,不只是iPhone和iPad,它们也在盗窃爱荷华州的转基因种子。

为了给中共一个教训,沃尔顿说,他愿意承受短期痛苦,以便换取长期收益。他认为,如果什么都不做,再过几年,美国农民就会开始变得难以维持业务。

受访者布赖恩·沃肯(Brian Wolken)说:“很多农民都是川普的忠实粉丝”,“直到他卸任,我不认为你会听到他们(农民)会说任何有关他(川普)的坏话,他们只会说,‘从长远看来,这将对我们有利’。”

川普在7月26日表示,他并不介意中共拖延。因为美国正在征收大量来自中国大陆的关税。“我们正在接受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关税。农民们很高兴,因为我给了他们160亿美元(的补助)。”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



via 美中贸易谈判为何进展缓慢 美媒披露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