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又一连侬墙冲突事件 新西兰学生遭中国学生冲撞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William Yang 新西兰与中国国旗。资料图(路透社)

港裔新西兰籍的女学生赛琳娜与一群支持的学生数度在奥克兰大学校园设置连侬墙,但此前都屡遭破坏。她们7月29日再次尝试设置连侬墙,却因此引发与中国学生的冲突。

继上周澳洲昆士兰大学发生中国学生与香港学生因“反送中”集会发生肢体冲突后,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学7月29日也发生一起香港裔女学生为了防止连侬墙遭破坏,而被一名中国学生撞倒在地的事件。

奥克兰大学周一(7月29日)发生一起中国学生与香港裔女学生因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学生在校园内建立连侬墙一事,而爆发肢体冲突的事件。德国之声得到的一段视频显示,三名中国男学生围着一名港裔新西兰女学生,并用普通话质问她为何要在奥克兰大学校园内设置连侬墙。当新西兰学生赛琳娜(Serena Lee)向中国学生表明她听不懂普通话时,后者却继续用普通话质问赛琳娜。

赛琳娜告诉德国之声,她与一群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学生自上周起两度在奥克兰大学的校园设置连侬墙,但连侬墙都在设置后的一两天便遭破坏。为了避免连侬墙再次遭破坏,她与其他学生询问校方何处适合设置连侬墙,而她们在得到学校许可后,便于7月29日下午2点开始建置连侬墙。

赛琳娜与其他学生大约在29日下午5点左右完成连侬墙的设置,而这时3名中国男学生走向她们并包围她们。德国之声取得的视频显示,其中一名中国学生向赛琳娜表示,就算这群支持香港示威的学生透过连侬墙表明自己是香港人,但在外国人眼中,她依旧是。而当赛琳娜坚定的表明香港与中国不同之后,另一名中国学生立即回应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份。

她告诉德国之声:“他们开始用普通话问我们一些问题,但我也向他们表明我听不懂普通话,并要求他们说英文。其中一名中国学生开始指控我们的做法是在宣扬,而他也一再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部份。当我跟他说我认为香港跟中国不一样时,他开始激动地指着我说,‘如果妳不喜欢中国的话,大可滚出中国。’”

在赛琳娜向中国学生表明她就是因为不喜欢中国才移居新西兰后,中国学生开始骂她不是人类,并强调因为赛琳娜听不懂普通话,“所以她是一只猪”。赛琳娜的一名男性友人在得知现场发生冲突后,并赶到现场试图缓和气氛。

然而,当他试图介入时,其中一名中国学生走向他,而现场紧张气氛也瞬间升高。视频显示赛琳娜试图阻止两人发生肢体冲突,而中国学生下一秒便用肩膀冲撞赛琳娜,赛琳娜也因此跌倒在地。虽然赛琳娜的友人在事发后立即连系校园保安,但赛琳娜告诉德国之声,保安在事发后的8到10分钟后才赶到现场,而3名与她们发生冲突的中国学生也已离开现场。

奥克兰大学的发言人费努肯恩(Finucane)向《新西兰先锋报》(New Zealand Herald)表示,该校校长与其他管理阶层成员已收到纪录事发经过的视频,而该校已与涉入周一冲突的学生联系,并正式展开调查。她告诉新西兰先锋报:“虽然不同学生对于一个议题可能有不同的意见,但他们必须以尊重他人意见跟权利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立场。本校已表明任何骚扰、霸凌或歧视的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

赛琳娜向德国之声表示,她们在申请设置连侬墙时,便向校方表明在他们设置连侬墙后,校园内可能因此产生冲突,但校园保安周一仍在他们通报冲突后的10分钟才抵达现场。她认为奥克兰大学应该指定一个部门来处理与言论自由相关的事宜。她说:“保安在我被推倒在地后10分钟才抵达现场,而当他出现时,那三名中国男学生早已离开现场,所以我认为他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应变能力。”

随着香港的“反送中”示威越演越烈,世界各地的大学校园也陆续传出与“反送中”集会相关的冲突事件。澳洲的昆士兰大学7月24日也爆发一起中国学生与举行“反送中”集会的香港学生之间的冲突,当时双方两度爆发激烈肢体冲突,而事件落幕后,中国学生也在网上发起联署,谴责校方未能适当处理事件。参与了该场“反送中”集会的澳洲学生也预计将在7月31日举行另一场示威活动,抗议中国透过孔子学院及其他组织来加深在澳洲大学校园的影响力。



via 又一连侬墙冲突事件 新西兰学生遭中国学生冲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