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涉占用农用地 秦岭超大别墅主人获刑

在秦岭违建整治行动中,有上千栋别墅被拆,其中的一栋超大别墅曾备受关注。近期,该别墅的“主人”陈路和其合作者支亮以“非法占用农罪”被判缓刑,引来大陆网民热议。

在秦岭违建别墅整治行动中,有上千栋别墅被拆,其中的一栋超大别墅曾备受关注。近期,该别墅的“主人”陈路和其合作者支亮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缓刑,引来大陆网民热议。

陈路和支亮被判缓刑

中国裁判文书网7月17日公布的陈路、支亮案相关判决书显示,因在秦岭北麓修建超大别墅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6月17日陈路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及缓刑一年六个月,并被处罚金28万元;支亮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被处罚金23万元。

两人修建的别墅被称为“陈路超大违建别墅”,是一个具有园林特色的中式仿古别墅。它被认定是秦岭北麓西安段单体最大违建别墅:其圈占基本农田14.11亩,仅狗舍面积便达77.1平方米,鱼塘两处逾1000平方米;别墅院内道路、草坪、水池边分布着石刻、石雕、石碑、拴马桩、石鼓等物件,经鉴定,其中含现代工艺品26件、文物211件。

现年40岁的陈路是西安盛赛尔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39岁的支亮是万吉(西安)电子集成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两人是高中同学。2005年二人着手租赁土地并修建别墅时,陈路26岁,支亮25岁。

判决书披露,2005年7月,陈路、支亮等人一起在秦岭脚下的户县(现为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看中一块土地,就找到当地村干部,告知租赁土地事宜。

8月5日,支亮以其个人名义与当地签订了一份《土地租赁合同》,约定租赁15亩土地,用途为园林绿化、盆景、栽培或其它经营活动(无污染、无噪音),合同约定租赁期限为70年。

2005年底,陈路、支亮在该宗土地上圈建围墙;2006年初动工建设,由陈路决定重大事项并向支亮提供前期建设资金,支亮负责具体建设事宜。二人还成立公司承揽装修工程,将利润用来建别墅。2006年9、10月份他们陆续完成房屋建设,屋顶修缮,鱼塘、道路硬化等附属设施建设,2008年涉案建筑物(别墅)建成。

判决书显示,2008年8月4日,户县国土资源局曾对蔡家坡村非法租赁土地行为立案查处,随后对支亮做出限其15日内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的1290平方米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及其它设施、恢复土地原状,以及罚款25,800元的处罚。

不过,支亮只缴纳了25,800元罚款,未履行其它处罚决定,直至案发。

2018年7月,当局针对秦岭违建别墅的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帷幕;同年8月初,陆媒曝光蔡家坡村的超大违建别墅;随后9月初支亮在兰州被抓,10月中旬陈路被传唤到案。

大陆网民热议

上述判决出来后,大陆网民议论纷纷。有的说,“违法占用耕地这么多,影响如此恶劣的案件,居然主要嫌疑人最多的才判了一年,并且还是缓刑,可见这人背后的水有多深!!!”

“这两个年轻人绝不是文中说的那么简单。”

“顶包而已,在陕西二十五六岁的(在)那个年代有那么多钱,真是值得怀疑?”

“为什么没有追查陈路、支亮建设别墅的资金来源?”

此前也有多家陆媒报导说,陈路的父亲背景不一般。一名接近西安党政系统的知情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蔡家坡的这块土地能拿下来,与陈路之父在幕后的运作有重要关系。陈路父亲的一个秘书与当地镇党委一位主要领导有私交,这位领导找到蔡家坡村的主要负责人,促成了此事。

也有说法称,陈路的父亲就是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西安原市长陈宝根。不过,此说法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2003年以来,西安秦岭北麓不断出现违法建筑。近年来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作出过重要批示、指示,却不见成效。直至去年7月底,当局派出由中纪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组,秦岭违规建别墅群才被大规模拆除。

官媒1月曾披露,陕西省、市、县各级在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上,“阳奉阴违”、忽悠中南海。

据报,因涉秦岭别墅问题,西安市已有一千余人被问话。今年2月以来,许多西安市官员涉案被移送司法,包括西安市前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市秦岭办原党组书记、主任和红星,市秦岭办前副主任王聪林等。

近期落马的多名陕西省部级官员也涉秦岭违建问题,包括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陕西省委前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西安前市长上官吉庆,陕西人大前副主任魏民洲等。

来源:大纪元



via 涉占用农用地 秦岭超大别墅主人获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