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中共推严法控网 境外敏感发帖入境或遭捕

作者:小山

推行系统,监控并评分、奖惩人民,近日,中共国家网信办准备将“”纳入严重失信行为,黑名单有效期3年,被纳入的人会遭到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中国近日多地报告逮捕数名被控长期在网站上发布反华、精日内容的男子。

图为中国网络监控配图网络照片

中共推行社会信用系统,监控并评分、奖惩人民,近日,中共国家网信办准备将“网络谣言”纳入严重失信行为,黑名单有效期3年,被纳入的人会遭到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中国近日多地报告逮捕数名被控长期在境外网站上发布反华、精日内容的男子。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惩网络谣言并拟纳严重失信名单3年。

报道引述新华社消息,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发布有关“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将网络谣言纳了严重失信行为。

通知列出4种可被认定为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严重失信的行为,其中,通过网络编造发布违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信用等资讯,或故意为上述行为提供技术、设备支持或者其他服务的,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据官方报道说,网信部门将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同有关部门签署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限制黑名单上的失信主体(指失信者或失信法人)从事网络资讯服务、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黑名单有效期一般为3年。报道称央视也发评论指,网络诚信建设是社会诚信建设的题中之义。中共第18届三中全会就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官方报道说,将网络造谣者列入互联网失信主体黑名单,就是“要用更严格的手段,更立体的方式,打击网络造谣者的嚣张气焰”、“让真相和真话发光,让谣言和假话不敢出口”。

据德国之声消息说,刚刚过去的周日,大连警方发布消息,透露逮捕了一名长期在境外网站上发布“反华”、“精日”内容的男子。该男子在从境外回国时被捕。同一天,武汉、南京、宜昌警方也都发布了在网上发布相似内容的被捕的消息。

该报道警告,在境外发帖,仍旧会触犯中国刑法。

报道称,境外网站"反华",中国刑法仍具管辖权。值得注意的是,此案嫌疑人发布的内容都在境外网站,其被捕也是在"从境外回国时"。根据中国刑法的规定,中国公民在境外触犯中国刑法,中国司法机关同样具有管辖权,"但是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据报道称,目前暂不清楚检方会以何种罪名对嫌疑人提起公诉,案情通报只是简单地透露检察院正在进一步侦办此案。

来源:法广



via 中共推严法控网 境外敏感发帖入境或遭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