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星期四

怕什么?台湾呼吁大陆“勿因政治因素妨碍居民旅游权益”

作者:法广

大陆赴台湾

宣布停发赴台自由行签证,同时驻斐济代表处遭中共施压被迫更名,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两岸稳定符合美国长远利益,鼓励两岸进行建设性对话和平解决分歧。中共暂停来台自由行,台湾称“不乐见两岸交流受到政治干扰”。台湾内政部呼吁陆方“勿因政治因素妨碍大陆居民来台旅游权益”。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周三透过官网公告,鉴于当前两岸关系,自8月1日起暂停申请及核发赴台湾自由行通行证;47个开放来台自由行的省市都将停发。

台湾总统府就此表示说,很遗憾看到大陆片面限制自由行,认为无助两岸相互了解,对两岸关系的增进也不是正面因素,也不乐见两岸人民的正常旅游与交流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

总统府并指出,自由行是让人民透过自由选择,来增进视野、认识世界的重要管道,也是促进两岸相互了解的重要方式。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推文表示,这样的举措实在非常遗憾;中国大陆旅客应被允许来体验自由、开放为日常常态的国家,他并问中共“怕什么?”

另外,台湾内政部次长陈宗彦也针对中共暂停来台自由行表示,对陆方片面暂停自由行陆客来台,予以严正抗议及谴责,并呼吁陆方应“正面看待两岸人民旅游交往,勿因政治因素妨碍大陆居民来台旅游权益”。

旅游业界估计,中共宣布停发赴台自由行签证将影响每个月约15万人次的陆客客源。

根据台湾内政部移民署统计,近年陆客来台自由行每年均超过100万人次,今年1月至6月已超过63万人次,显示许多陆客渴望来台旅游始终不变。

陈宗彦表示,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在100年6月签署两岸旅游协议,双方同意以北京、上海、厦门3个城市为第1批试点城市,开放迄今已有47个自由行城市,只要设籍在47个城市的大陆居民均可申请来台自由行。

陈宗彦指出,现在陆方未沟通,就片面暂停自由行陆客来台,已影响陆客来台权益,对此予以严正抗议及谴责,并呼吁两岸关系发展是双方共同的责任,不应以政治干扰旅游市场,影响两岸长久以来的旅游互动。

另外,就中共持续压缩台湾外交空间并透过经济手法打压台湾,美国国务院不具名发言人以背景说明方式回覆媒体询问时表示,两岸和平稳定符合美国深刻且长远利益,台海两岸了解这些利益的重要性并努力为维持和平与稳定奠定基础至关重要。

这名发言人并表示,美方鼓励北京与台北当局进行建设性对话,寻求台海两岸人民可以接受的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台湾外交部称,在中共施压下,斐济政府强迫台湾驻斐济代表处更名,由原先的“中华民国驻斐济商务代表处”更名为“驻斐济台北商务办事处”。对中共政府的作为,台湾外交部表达强烈谴责。

来源:法广



via 怕什么?台湾呼吁大陆“勿因政治因素妨碍居民旅游权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