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中共限台令 外媒:再次误判 效果适得其反

的大陆游客。

周三(7月31日),宣布自8月1日起,暂停申请及核发赴台湾自由行的通行证。外界认为这是企图通过经济施压,来影响台湾,也有说当前香港“”持续升温,中共惧怕大陆游客在台湾得知香港事件真相。

外媒分析,中共通过暂停旅游的方式向台湾施压,是一招败棋,不会起到实际作用,甚至可能起到反作用——帮助蔡英文总统获得连任。

中共暂停自由行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告称,自8月1日起,暂停核发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47个城市赴台湾的自由行通行证。此举意味着中国公民只能跟随旅行团前往台湾。

在2020年选举之前,中共似乎利用其经济实力来影响台湾的选民,希望倾向台湾独立自主的蔡英文总统无法连任。依以往的经验,中共会在台湾选前三四个月开始限缩团客数量,现在提前不到半年就开始动作了。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说,根据“当前的两岸关系”决定暂停该计划。该计划是在2011年亲北京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统治期间开始的。

限制自由行可能效果适得其反

彭博社分析,停止自由行,给台湾带来的痛苦是很有限的,北京的动作很可能会适得其反,起到了帮助蔡英文连任的效果,对此,蔡甚至“可以感谢北京”。

蔡英文总统2016年当选时,北京通过限制大陆游客的方式进行报复。台湾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大陆游客人数减少了36%。不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个期间蔡英文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吸引其它国家的游客,最后游客飙升,入境人数反而增加了6%。

具体来说,中华民国政府通过放宽或取消一些国家,包括东南亚的大部分国家的签证要求,导致来台游客增加。越南、菲律宾和泰国的游客人数在过去三年中翻了一倍多。更重要的是,来自富裕国家如日本和韩国的入境人数也在增加。

根据2017年的数据,日本和韩国两个国家的游客是台湾最大的消费者。日本游客平均比中国大陆游客多消费16%,而韩国人则多消费6%左右。

除了日本和韩国游客的开支最大,这笔开支的明细也很重要,日本和韩国游客是台湾本土经济的消费者,如住酒店、去餐馆和乘坐交通工具。日本游客50%的花费,都贡献给台湾本地经济,而大陆游客只占26%。

相比之下,大陆游客则在台湾大量购物,购物花费是日本游客的两倍。大陆游客主要购买珠宝、化妆品或香水等奢侈品,但是这种消费对台湾的影响不大,因为这些产品通常是欧洲品牌,不是在台湾当地生产的,而且对台湾产生的税收很少。

然后是政治影响,中共以前就在选举前恐吓过台湾,但通常以失败告终。过去五次总统选举中,民进党三次获胜。北京最近对香港的和平抗议活动态度强硬,这引起了台湾人对香港的广泛同情,蔡英文总统则一直表态支持香港抗议者。香港的情况更让台湾对中共所宣称的“一国两制”感到警惕,从而更加支持蔡英文。

彭博社总结说,不管中共的目的是什么,停止自由行是一次误判。

中共限台令 外媒:再次误判 效果适得其反

来源: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



via 中共限台令 外媒:再次误判 效果适得其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