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陆媒警告债务小国:欠中国钱是要还的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习近平标志性的外交政策倡议“一带一路”面临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债务膨胀等一系列问题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中共当局长期金援外交下,已使许多背上大笔债务,中国官媒《环球时报》8月22日转载一篇评论文章称,部份受援国家试图抱持中国免除债务的“不切实际期待”,但“抱歉,不能”,欠中国的钱是要还的。

被《环球时报》转载的时事评论文章,出自社群媒体“微信”公众帐号“补壹刀”。文中以南太平洋岛国为例,指东加首相兼外交部长波希瓦(Akilisi Pohiva)10日曾公开要求中国免除东加积欠的1.17亿美元贷款债务,并串联其它积欠中国债务的南太平洋国家一同提出此要求。但被其东北方的岛国萨摩亚反对,最后收回提议。

文中指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产生“不切实际”、“吃大户”的心理期待。但除非是国际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或无息贷款,否则中国的金援债务不能免除。而东加对中国的贷款属于优惠贷款,且不符合最不发达国家条件,因此必须偿还欠债。

文章强调,“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有借无还再借免谈”,担心东加的免债要求“是一个不好的开始”。因为免了东加,就会有第2个东加提出类似要求。但无论欠钱多少,“还得按照原则和制度办事”。

该文又转向炮轰西方对中国外援“处心积虑的妖魔化”,频繁使用“债权帝国主义”一词,抹黑中国利用债权控制债务国,并灌输债务国“中国的外援非但无益,反而有害”,使债务国偿债意愿下滑。

中国自1995年起采优惠贷款的形式提供外援,宽限期一般是20年,未来将有更多国家陆续进入还款期,该篇评论认为,也可能因此进入“问题爆发期”,开始爆发呆帐危机。但随着欠债国还债意愿越发低落,西方国家不断“妖魔化”中国形象,文章认为此事考验中的外交能力。

以鹰派言论著称的《环球时报》转发的这篇文章,开口要债务小国“有借有还”引来一些网友猜测,认为中共当局可能很缺钱才开始讨债。

另外,文中痛批西方舆论“妖魔化”中国外援的部份,在现实中已引起不少国家警觉。中国的金援外交确实让许多国家陷入债务陷井里,一些西方智库、研究学者、媒体报导等都对中国的“好意”发出警告。

今年3月,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全球发展中心所出具的报告就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导致至少8个国家陷入债务危机,而中国和其官方机构则为债权人。

英国《卫报》今年5月,在报导中引用哈佛肯尼迪政策分析学院研究人员为美国国务院准备的独立报告,报告警告说,中国的“债务外交”使用战略债务来获得亚太地区经济弱小国家的政治影响力。

该报告指出,这些国家先接受中国数百亿美元的贷款,无力支付后,中共就利用这些债务取得它要的战略资源。例如深陷中国债务的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政府已将关键的基地割让给中国。而“一直处在澳大利亚的轨道上”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因接受无法支付的中国贷款,只好向中国提供一个战略地点,同时还提供大量液化天然气和资源储备。

以斯里兰卡为例,指中国从2007年到2017年的10年里制造80亿美元的“债务陷阱”,最终达到获取位于汉班托塔的大型港口99年租赁85%的股权。报告指出,汉班托塔港的移交令人担心这个港口最终会成为中国的海军基地,同时也向其它深陷债务的小国发出了警告。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陆媒警告债务小国:欠中国钱是要还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