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王岐山会见萨尔瓦多代表团 国台办批台当局“不自量力”

作者:弗林

中共国家副主席会见萨尔瓦多代表团资料图片 DR网络图片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周一刚刚结束对中南美洲访问后,次日清晨台湾外交部就收到了邦交国萨尔瓦多决定的消息。随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当天上午与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尼达签署建交公报,宣布两国正式建交。同一天,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会见了,由萨尔瓦多代理总统职务第一指定人冈萨雷斯所率领的代表团。面对台方的不满和抗议,大陆国台办马晓光并进一步回应称,“民进党当局企图在国际上离间生事,更是不自量力”。

位于中美洲的萨尔瓦多在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于中共建交后,这是自蔡英文上台2年来台方失去的第5个邦交国,台湾邦交国目前只剩17个。这更是在过去4个月中,第3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在面对中国大陆强大的影响力和经济实力下,台湾剩余的17个邦交国也有着“不保”的威胁。对此,蔡英文曾在当天于总统府召开会,并回应称,以中华民国台湾之名的外交关系被破坏,就是挑战我们共同的底线;压迫我们的邦交国,以跟中华民国台湾断交为建交的前提,就是对我国主权的侵犯。她呼吁台湾各政党,此时此刻不是相互比较两岸政策的时候,而是要团结一致,合力守住主权的共同底线。她并在发言中还提到了陆方在近期通过在、经济和体育等多重领域打压台湾的例子。

面对来自台方的不满和批评声音,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则在当天的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政府,台湾是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他并否认了与萨尔瓦多建交是中方“金钱外交”促成的说法。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外长吴钊燮在当天的紧急记者会上提到,自去年以来萨国政府不断要求大量资金,援助联合港开发案,但遭到了台方的拒绝。此外,该国正值选举期间,执政党曾向台湾当局提出过,出资赞助其选举经费的要求,同样遭到拒绝。

面对台湾当局对大陆与萨瓦尔多建交的指责,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表示,中萨建交是萨尔瓦多根据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决定。他说,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搞“台湾独立”的行径都是没有任何出路的,也必将遭到中共的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企图掩盖真相、转移焦点,升高两岸对抗,破坏两岸关系,是不能得逞的;企图在国际上离间生事,更是不自量力。他呼吁,台湾当局尽早回到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上来,并称这才是唯一的选择

王岐山则在会见萨国代表团时强调,中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交,契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符合两国根本与长远利益。他提到,双方要做好建交后续工作,加强交往,深化互信,高标准规划和推进互利合作,造福两国。同样就这一事件,蔡英文在当天还通过脸书指出,“越是打压,越要团结!越是打压,越要走出去!”她说,要再一次地提醒国际社会,这不只是台湾的事,情势的迫切,已经不容许我们有任何一点姑息!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会见萨尔瓦多代表团 国台办批台当局“不自量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