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马总理当面呛中共殖民主义 李克强皱眉 掉头就走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访京结束后,外界开始讨论他的这次 访问中国大陆之行将对中马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大马资深媒体人称,马中双方除了表面上达成的成果外,背后也有〝试探和较劲〞,尤其马哈蒂尔在与总理李克强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反对〝新式的殖民主义〞,让李离开时皱着眉头,显示马中关系或将进入一段〝调整期〞。

93岁高龄的马哈蒂尔就职首相后,进行了为期5天的首次 访问之行。近日大马媒体相继发文,讨论马哈蒂尔这次 访问中国大陆将对马中两国的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马来西亚媒体《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日前撰文分析马哈蒂尔就职首相后的首次 访问中国大陆之行产生的政治影响时,特别提到了马哈蒂尔与李克强会谈之后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的一个场面——在记者会即将结束时,李克强对马哈蒂尔说:〝如果您认为我刚才讲的,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的观点是一致的,那么,我们记者会就到此结束。〞

马哈蒂尔当时回答说:〝我同意自由贸易,但是,也要有,马来西亚需要公平贸易,我们不希望看到出现新式殖民主义,因为贫穷国家无法和富国竞争,这也是世界所需要的。〞

于是,这个记者会到此结束,马李两人做了一个远距离的握手后,李克强掉头就走。

针对这个特殊的场面,郑丁贤分析称,李克强最后对马哈蒂尔说的那番话,看似寻常,但在目前美中的背景下,却是中方想要传达给世界的〝特别信息〞,他是需要马哈蒂尔公开认同〝维护自由贸易〞这项政策。但马哈蒂尔的回答却同时强调了〝公平贸易〞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原则。这显示出,马中两国政府通过这次的会谈并不全然是表面上达成了〝丰硕成果〞,其实背后也有两国政府的相互〝试探和较劲〞。

郑丁贤在文中表示,马哈蒂尔可能最初还是希望和中国就工程费用以及贷款成本进行谈判,重新计议以减轻马来西亚的负担。不过中共政府显然不准备让步,最后马哈蒂尔只能宣布取消东铁和油气管道计划。

文章最后指出,现在的马中关系尚不至于就〝冷却〞,但是看来将要进入一段〝调整期〞。

马来西亚媒体〝当今大马〞则刊登一则读者来函,质疑马哈蒂尔周一(20日)在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谈后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那番〝反对新殖民主义〞的说辞,可能已经使得马哈蒂尔的这次 访问中国大陆行程成为了一场〝外交灾难〞。

这篇文章描述说,当马哈蒂尔说出那句话后,李克强什么都没说,记者会突然结束。李〝强颜欢笑〞地与马哈蒂尔握手后,〝皱着眉走下台,一句谢谢也没有。〞

事实上,让中共当局心有不满的事,不仅仅是马哈蒂尔的上述说辞,还包括马哈蒂尔以马来西亚政府负债过重为由,在 访问中国大陆的最后一天宣布取消了该国境内两个由北京出资的一带一路项目,即:马来西亚兴建的2百亿美元的东海岸项目和23亿美元的沙巴天然气管道项目。

不过,对于马哈蒂尔这次 访问中国大陆的政治影响的讨论,也有比较乐观的看法。香港《南华早报》8月22日就曾刊文引述〝密切关注马中关系的人士〞评论称,马哈蒂尔这次访问取得了成功,双方都表现出了妥协的愿望,已将马哈蒂尔击败之前对北京友好的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以来出现的〝不确定性〞抛在了身后。

来源:NTDTV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马总理当面呛中共殖民主义 李克强皱眉 掉头就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