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江山变色 王沪宁露面被降级 习近平亲信掌文宣要职

继习近平隐身19天露面后,消失月余的中共政治局王沪宁,也在官媒新华社〝露面〞,但是并没有同其他常委一样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待遇明显比其前任刘云山降格。中共政府网21日发布重磅人事任免消息,共涉及9人。其中徐麟被任命为中共新闻办公室主任。庄荣文接替徐麟留下的网信办主任职务,并兼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8月20日晚,新华社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当天在北京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陈国旺,双方相互介绍各自国内形势,王沪宁还不忘强调〝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的领导〞。

这是王沪宁在北戴河会议之后的首度公开现身,也是他在公众视线中消失1个月以来的首度公开〝露面〞。

王沪宁〝露面〞的前一天,8月19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现身央视新闻联播发表讲话,强调军队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及反腐等。

这也是北戴河会议结束后,习近平首度现身央视头条。距离7月31日习现身新闻联播主持政治局会议已经过去19天。

不过,当晚的新闻联播报导了习近平的会见,却〝忽略〞了王沪宁。王沪宁会见陈国旺的消息,只出现在当晚的新华社和中新社等党媒喉舌报导中。

按照新闻联播的播放惯例,中共高层接见来访的政要时,一般先播出最高领导人的会见,接着会依次播出低级别官员的会晤。

翻查此前党媒报导,2016年10月,习近平和刘云山分别会见来访的时任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丁世兄,新闻联播都先后进行了报导。

另外,北戴河会议后,其他五名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韩正、汪洋、栗战书出席公开活动的消息,都已经出现在新闻联播的报导中。而另一名常委赵乐际因为暂时没有参加公开活动,仍没有在党媒露面。

相关迹象显示,王沪宁的〝待遇〞,似乎和其他六名常委已有所不同。

近期以来,有关北京政局生变的传言流出后,多有猜测认为王沪宁将为贸易战失利承担责任。同时,媒体多有报导王沪宁长期〝隐身〞。不过,梳理党媒消息,王沪宁近期也曾出席一些公开活动,但官媒报导方式上似乎出现了微妙变化。

比如,习近平出访回国后,7月31日的新闻联播报导了王沪宁出席党外人士座谈会的消息,但这次座谈会召开的时间是两周前的7月17日。

现年62岁的王沪宁,被外界视为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师〞之称,以大笔杆子的身份,在中共十九大跃升为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最高官员。

有学者认为,王沪宁与中美贸易战没有太大的关系,他只是一个〝御用文人〞,系虽然宣传过火,但王被踢出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有证据证明他故意对习近平进行〝高级黑〞。

北京重磅人事任免国新办主任换人

8月21日,中共政府网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涉及9人。其中徐麟被任命为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简称国新办,与中央外宣办同一块牌子)主任;庄荣文被任命为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兼)。

中共国务院于7月25日也曾有人事任免,掌管中共对内对外宣传系统的国新办主任蒋建国突然被免职,仅挂中宣部副部长一职。

7月31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大会,徐麟不再担任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职务,由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接替其职务。当时就有消息称,徐麟将接替蒋建国担任国新办主任一职。

现年62岁的蒋建国在两年前,就传出蒋建国因为涉嫌参与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事件而面临下台的危险。蒋建国还被指利用中宣系统,用极左的方式给习挖坑,制造〝文化政变〞。

现年55岁的徐麟是习近平的上海旧部,2015年6月,从上海宣传部部长调任网信办副主任,一年后兼任中宣部副部长。

港媒《南华早报》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北京正在调整宣传和网路领导层,以提升国家在海外的形象,同时确保网路上的观点符合中共的路线。而蒋建国被免职或与宣传部门过度吹嘘〝厉害了,我的国〞有关。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江山变色 王沪宁露面被降级 习近平亲信掌文宣要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