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美警告中共不得对台杯葛或禁运 并正审视与萨国的关系

作者:台北特约

洛杉矶华侨宴会上发表讲话2018年8月12日路透社

针对萨尔瓦多与和中共建交,美国国务院今天罕见强烈地表示,美国正在审视与萨尔瓦多的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回复中央社提问指出,美国认同每个国家决定关系的主权,但对这项决定深表遗憾。在萨尔瓦多做出这项决定后,美方正在审视与萨国的关系。

发言人指出,中共片面改变现状的做法,有害、也无助区域稳定,反而破坏已维持数十年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框架。

发言人进一步表示,美方敦促中共扬弃对台湾人民在安全、社会、或经济制度上的胁迫。基于台湾关系法,美国对采取包括杯葛或等作法,都视为以「非和平手段」决定台湾未来。美国对此高度关切。

发言人重申,台湾是一个的成功故事、值得信赖的伙伴,也是世界一股良善力量。在台湾持续努力因应全球挑战做出巨大贡献,以及对抗在国际舞台适当参与受限之际,美国会持续支持台湾。

另外,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小组主席贾德纳今天指出,他已和另一位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针对2019财政年度国防部拨款法案提出修正案,限制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援助。他敦促将修正案纳入法案最终版,向台湾传达直接讯息,也就是,美国运用各项工具支持台湾在国际的地位,并对中共的霸凌行为采取行动。

卢比欧则表示,萨尔瓦多选择与民主台湾断交,拥抱共产中国,令人失望,这是严重的错误,损及与美国关系。

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马尼斯(Jean Manes)曾在7月时公开示警,担忧中共介入萨尔瓦多联合港开发案,动机不单纯。断交案发生后,他在推特上表示,美国正在分析萨尔瓦多的决定。无疑地,这将影响美国与萨尔瓦多政府的关系,但美国会继续支持萨国人民。

台湾媒体分析,萨尔瓦多的联合港是个深水港,中国大陆如果全力支持萨国开发联合港,并与萨尔瓦多建立良好关系,将来中共的大型军舰甚至,将有机会停泊到美国的后院。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via 美警告中共不得对台杯葛或禁运 并正审视与萨国的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