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上游泄洪河水倒灌 山东寿光遭遇重大洪灾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18、19日多地连降暴雨。而则更因上游影响,倒灌进寿光市内,房屋和蔬菜大棚被淹,棚农损失惨重,死亡动物尸体数以万计。当地居民说,寿光市“抗住了暴雨却没扛住泄洪”。

据山东省民政厅报告,截至8月20日17时统计,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造成潍坊、淄博、泰安等13市61个县(市、区)380.7万人受灾、6人死亡、15人失踪;1300余间房屋倒塌,2.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97千公顷。

据《新京报》的报导,灾情以寿光市最为严重,其中,寿光上口镇口子村水深有3米多。村民李女士说,北侧养殖区已被淹得不见踪影,40多户养殖的1万多头猪已找不到。

据悉,寿光市重大灾情系因为上游三大水库同时泄洪。20日上午,随着上游水库泄洪流量的增加,寿光弥河沿岸的村庄开始被河水倒灌,景明村、牟城村、口子村等沿岸村庄相继被淹。

透露,寿光系上游三大水库泄洪致河水倒灌,“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其实单纯寿光雨量还好,但上游青州市水库平时需要下游出钱才开闸放水的,你觉得zf(政府)不出事以前会提前舍得放水?暴雨前没做到提前放水,当然应付不了这暴雨,然后没有跟下游寿光沟通或者提前通知,三大水库同时开闸放水,一直到排干净。”

官媒光明网也发文称,这三个水库不合时机地泄洪,加重了下游村庄的受灾程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21日下午6点,当各水库水量已接近库底的时候,当地居然还在泄洪。这是谁做的决策,为什么要这样做?如果泄洪与降雨在时间上能够错开,下游的水灾情况会不会轻一些?”

对此泄洪的质疑,冶源水库工作人员22日则回应澎湃新闻称,如果不泄洪“后果更严重”。

据媒体报导,两名执行救援任务而落水失踪的辅警至今下落不明,成为当地媒体颂扬的主旋律。网民则炮轰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上万头猪都泡死在那里,三天了没见相关部门来处理灾情,“都第三天了,一点救援物资都没有,只有群众自行组织送水和食物。并且淹的家不允许清理,必须等上级来拍照了才能清理,确定你家受灾了,自行清理的不补偿任何钱。水都淹屋顶了,还不能确定受灾……”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上游泄洪河水倒灌 山东寿光遭遇重大洪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