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姜是老的辣!马哈蒂尔逼中共退让的启示

马来西亚93岁高龄的首相访问中国大陆五天,在会见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之后,在离开前向记者宣佈,取消中共在马来西亚的东海岸铁路计划和两项油气输送管工程。该决定对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重大挫败,惟北京基于内外形势和长期利益,不得不妥协。马哈蒂尔成功的博弈,说明小国面对区域强权,若善用策略并非没有选择

马哈蒂尔在今年5月领导在野阵营,击退执政61年的国民阵线,再次出任首相。他在选前质疑当时的首相纳吉向中共妥协,让取得众多基建工程和房地产项目,既出卖国家利益,也从中谋取不法好处。马哈蒂尔领导的希望联盟在竞选政纲中声明,一旦执政就要在百日内检讨有争议的外资项目,剑指这类中资项目。

不刻意讨好中美反获更大空间

当前马来西亚对外关系中,马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马哈蒂尔访问中国行程备受关注。他在北京批评一些中资合同存在不平等条款,也在李克强面前反对新殖民主义,既捍衞国家利益,也宣示周边国家有能力抵挡中共强权压力,并全身而退。究竟马来西亚如何做到?

事实上,马哈蒂尔访问中国大陆受北京冷待。他在杭州和北京参访企业,虽有多名内阁部长随行,但没有中共的中央大员陪同,会见李克强与习近平的日程,还安排在回国前一天,似有意为马哈蒂尔一行降温。一般相信,北京在行前已了解大马要中止东铁和两项油气工程,在马哈蒂尔特使和王毅互访之际,基本上交涉清楚,但北京仍接待马哈蒂尔到访,其实是基于他的个人声望。

马哈蒂尔上任仅三个月,但在东盟缺乏有影响力的领袖之时,他俨然已是东南亚最具资望的政治强人。马哈蒂尔早前执政时,曾在六四事件后推动中共成为东盟对话伙伴,协助北京突破外交孤立,自此成为中共重视的外国领导。他在90年代强调亚洲价值观,反对西方的中国威胁论,更与中共领导人惺惺相惜。

在时机上,近期习近平处于内外交困,在中美贸易战惨遭重挫,一带一路又在各国引发债务危机,加上近年外交战线上放弃韬光养晦,导致澳日欧等大国警觉,中共党内已有异议。此时若再失去大马这个东南亚中等强国,一带一路或许大事难成,故习近平仍需争取马来西亚,才能稳住一带一路势头和党内权威。

另外,马哈蒂尔在解决中资议题时,态度理性,立场坚定。首先他对不合理的项目,摆明事证,令中共无可迴避,北京与纳吉的利益输送证据确凿,中共押宝错误亦无话可说。但是博弈过程中,不去挑战中共的核心利益,没有在南海和台海问题上挑衅,同时认可中国崛起与一带一路,皆为习近平保留迴转台阶。最重要是向中共表明,大马只是处理两家事宜,不在中美之间作出倾斜与选择,令北京得以释怀,也无从发作。马哈蒂尔老练和坚定的外交技巧,把马来西亚从债务风险中挽救回来。

大马新政府在对华态度上,疑中但不反中,一再声称是国内债务严重才中止原定项目,给北京体面的说词。与此同时,马哈蒂尔行程中密集参访中国大陆企业,表明仍然欢迎中资,但要求中资必须能为大马人民创造就业与技术转移,同时提醒中资,不要受特定势力误导,而在他国政治上选边站。

大马在外交博弈中,不断抛出中资项目的弊端,但不出恶言,在东南亚外交精英圈子内,显得有理有节。北京如果对大马采取报复,恐会迫使马哈蒂尔在美日中之间选边,其实并不符中共长期利益。最重要是,马哈蒂尔此番对华外交,将矛盾控制在局部范围,目的是清理战场,只为了处理纳吉时期债留子孙的手尾,未来将重新开展新政府的对华关系。中共如果不愿停损妥协,只会因小失大。

马哈蒂尔处理马中关系,为面临中共强权压力的发展中国家作出示范。马来西亚的案例说明,小国外交需要务实理性、主动出击,同时利用矛盾,方能进退得宜,这也是大马外交政策的特征。马哈蒂尔延续不结盟的思维,对中美都不刻意讨好,反而取得更大的战略空间,在强权之下为中小型国家寻找外交选择。

来源:苹果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姜是老的辣!马哈蒂尔逼中共退让的启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