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习近平设局?黄奇帆正式露面重庆政协会议

黄奇帆当年曾自曝与薄熙来相处“如鱼得水”。(网络图片)
当年曾自曝与薄熙来相处“如鱼得水”。(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本已流转到中共人大财经委的原市长黄奇帆,昨日(25日)以新任政协委员身份现身重庆政协会议开幕式。黄奇帆一周前因位列重庆市政协委员名单,引起外界猜测。有评论指黄奇帆再回到重庆,或面临危局。

据陆媒《大白》报导,1月25日,为期5天的中共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800余名政协委员参加。此次会议将“选举”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等。

据报,中共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当天在开幕式讲话再提“全面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遗毒”。

报导特别提到,当天,重庆市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出席开幕式。

此前,1月18日出炉的重庆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名单中,离奇出现黄奇帆的名字,引起外界各种解读。

已66岁、原发迹于“上海帮”的黄奇帆,曾在重庆经历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和孙政才六任书记,尽管贪腐丑闻不少,但在薄、孙先后倒台后,黄屡屡顺利脱身,人称中共“官场不倒翁”。

黄奇帆2016年12月30日去职重庆市长,2017年2月被贬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其后,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7月先后被免职及被查。空降重庆的原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官场掀起一轮清除孙政才和薄王余毒的运动。近期一批旧人先后落马或遭调离。

对于黄奇帆回重庆任政协委员,外界普遍感到意外。

台媒《联合新闻网》21日报导称,黄奇帆虽未落马但贬任意味浓厚。

《看中国》22日〈黄奇帆回重庆到底是个什么局?〉一文认为,最近这轮地方政协人事变动,与其他省部级大员空降拟任政协主席不同,黄奇帆回重庆政协,的确是一个异数。

文章指,因为黄奇帆家族涉及重庆国企大量丑闻,他回重庆就要面对诸多未解的问题。另外,黄奇帆虽然在薄熙来和孙政才两案中暂时脱身,但是这两人都被习近平当局定性为“野心家”“政治隐患”,黄奇帆事情应该也未了结。再者,目前被习近平亲信陈敏尔清除的不少薄熙来和孙政才余党,与黄奇帆关系千丝万缕,黄奇帆必然无法脱身。

文章据此认为,黄奇帆回重庆政协,难免有被习近平交由陈敏尔“看管”之嫌。这或是习近平设的一个局,黄奇帆可能凶多吉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设局?黄奇帆正式露面重庆政协会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