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4岁留守儿童跷二郎腿抽烟 引外界忧心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学者:留守儿童的人格形成环境缺乏亲情,其心理不健康的可能性远超其他人。(图

近日,湖南新化一名4岁留守男童跷二郎腿,边嚼槟榔边抽烟的视频流传网络,再次引发外界对留守儿童前景的忧心。

自上世纪80年代起,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由于受到户籍政策和经济条件的限制,进城务工的农民只能将子女留在老家,“留守儿童”这一特殊人群由此产生。这些儿童只能跟祖父母一起生活,有些孩子甚至无人照顾。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儿童人口状况》报告,中国共有儿童(0—17岁)2.71亿人,留守儿童6,877万人。

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49.2%的留守儿童在过去一年中遭遇过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2015年6月,中国大陆首部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近1000万留守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

中共最高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率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儿童犯罪率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而且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留守儿童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产生负面情绪的程度都高于非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大部分都会产生被遗弃感,从而导致心理畸形:自闭、孤独、心理异常脆弱、怪癖、易走极端。

经济学者王思想在香港东网刊发《留守儿童 中国的》中谈到,现在绝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留守儿童的问题有多么严重。留守儿童的人格形成环境缺乏亲情,其心理不健康的可能性远超其他人。他预计,这样长大的留守儿童成人时,很难成为社会的中坚,很可能是被边缘化,成为社会的隐患。

诸葛明阳认为,产生留守儿童的表面原因是大量农民工去遥远的城市打工,无法回家造成,但实际上农村、城镇的贫富差异、户籍制度才是造成留守儿童的根本原因。

本文标签:, , , , , , ,


via 4岁留守儿童跷二郎腿抽烟 引外界忧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