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平壤与北京交恶? 朝鲜疑指中国是头号敌人

朝鲜与中国关系是否交恶一段时间以来成为媒体关注议题。朝鲜去年起将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改称是中国对朝鲜的制裁。据自由亚洲消息,除了“中国对朝鲜制裁”的说法之外,朝鲜官方最近还在一种说法说“日本是朝鲜的百年敌人,而中国则是千年宿敌。”

据自由亚洲报道,朝鲜每次进行或导弹试射都会受到安理会的制裁。从2006年开始,安理会在10年多的时间里共进行了10次对朝制裁。刚开始,朝鲜将这一制裁称为“安理会制裁”,或美帝国主义推动的制裁。但是,朝鲜从去年底开始对此改换名词,称之为“中国的对朝鲜制裁”。

朝鲜在2006年10月进行首次核武试验,对此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安理会推动对朝鲜制裁,最终议决1718号决议。但是在议决之前的讨论过程中,美国和日本一直是主张制裁的一方,而中共始终担当着为朝鲜解围的角色。

在该决议之后朝鲜还进行了5次核武试验和多次弹道导弹试射,对此的安理会讨论始终维持着同一个模式。美国、日本和韩国强调积极制裁,希望通过制裁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和导弹研发。而中共却主张朝鲜的生活,不能因为政府的行为而殃及民生。

据报道说,就在这一积极制裁和保护民生的争执过程中,朝鲜共进行了6次核武试验,他们自称已经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核武器小型化、洲际弹道导弹和核弹头的试射,以及相关实验。

安理会也对朝鲜进行了2375和2397号等,共11次对朝鲜制裁。可是,另有资料显示,安理会的对朝制裁应该追溯到1993年的825号决议。当时是对朝鲜自行退出《核不扩散条约》的谴责。

但是,在去年底议决的2397号决议限制对朝鲜的石油供给,要求社会将对朝鲜成品油的供给从200万桶减为50万桶。

随着安理会对朝制裁的力度加大,受到美国施压的中共,从2016年开始通过法令在国内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朝鲜方面,刚开始,将制裁称为“美帝国主义推动的制裁”或“安理会制裁”,可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更改名称,改名为“中国对朝鲜的制裁”。

自由亚洲引述电台韩语组记者通过其渠道对朝鲜当地情况的了解,朝鲜居民对“中国对朝鲜的制裁”的说法刚开始感到难以适应,但是在官方的不断宣传之后,最近逐渐适应了这一说法。自由亚洲电台韩语组记者文成辉说,除了“中国对朝鲜制裁”的说法之外,朝鲜官方最近还在推动一种说法说“日本是朝鲜的百年敌人,而中国则是千年宿敌。”

报道指出,中共在抗美援朝期间曾倾之力帮助朝鲜,志愿军用血汗保卫朝鲜政权,此后不断提供援助,在外交上继续为朝鲜解围。但据朝鲜境内形成的舆论,中国今天却成为了朝鲜的头号敌人。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平壤与北京交恶? 朝鲜疑指中国是头号敌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