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十八大”无缘“入常”事出有因 新任常委汪洋这件旧事被重提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AP
中共国务院汪洋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十七大”就入局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后跻身中共政治局之列,占有一席之地。其实汪洋在“十八大”本就有望“入常”,但因其主政广东时得罪了不少江派官员,又多次明里暗里讽刺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而被排挤在中共最核心的之外。

今年62岁的汪洋并非平的旧部或亲信,因在中共前党魁胡锦涛执政期间受到重用和提拔因此也被认为有团派的背景。汪洋26岁走入仕途,被外界视为改革派,过去也以敢言著称。

2005年汪洋空降重庆,出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2007年中共“十七大”,汪洋“当选”中共“十七大”中央委员,并在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跃升“两级”,“当选”中共政治局委员。10年后,汪洋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在政治局停留10年之久,未能“入常”,主要因他得罪了当时垂帘听政的江泽民。

“十七大”后汪洋主政广东,他当时提出落实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而摆脱政治老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同时他还提出“腾笼换鸟”的产业、劳动力双转移经济战略,并且清洗了大批广东帮、政法系统的广东官员,这个做法令胡很高兴,江却很不悦,当时的胡温执政时期,政令不出中南海,汪洋的举动无疑成为江派打击的对象。

“阴谋篡党夺权”的薄熙来在2007年接替汪洋主政重庆后,大力发展“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并且招揽很多中共文人和毛左为其造势,一时间重庆政治生态环境乌烟瘴气,百姓叫苦连天。汪洋就曾批评薄熙来的做法,二人围绕“蛋糕论”就“重庆模式”与“广东模式”展开多次论战。

其中一次汪洋隔空向薄熙来喊话,“为甚么领导可以骂娘,百姓不可以骂娘”,暗讽薄熙来“唱红打黑”,打压网民。

也许基于上述原因,汪洋没能在10年内进入中共最高权力的中心。路透社当年的消息说,在“十八大”之前,中共搞过一次“内部调查”,参与此次内部调查的人有即将离任的24名中共政治局委员及十多名曾身兼要职的党内元老,历时数月,举行了十多轮的审议;当中包括至少两次非正式的内部调查,开会地点在京西宾馆。被“内部调查”刷下来的人就有汪洋。

据悉,当年入常冷门刘云山得票数少于汪洋,但江泽民坚持要刘上,最后胡锦涛、习近平只好让步,让汪洋下。

因此外界认为从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单就能看出中共内部博弈程度的观点所言非虚。汪洋在“十八大”时成了中共权斗的牺牲品。不过在中共“十八大”后,媒体普遍认为汪洋受到习近平的重用。

2013年,汪洋被提名为中共第十二届国务院副总理(排名第三),主要分管农业、水利、防汛抗旱、扶贫开发、商务、旅游等,还负责处理对外经贸事务,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方负责人。

同年3月,习近平首次国事出访,就带上了汪洋。2017年,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海湖庄园会晤时,又见汪洋的身影。

临近“十九大”前的两个月,汪洋更是一改五年来的低调,频繁在国内外出镜。8月,中印边境紧张之际,汪洋突然访问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应对中印冲突。之后更获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见。并于几天后,汪洋出席中国国内举办的国际性会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以及2017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在“十九大”前做出的报告表示,习近平将在执政的下个5年重视经济改革和金融问题,重用一些人员。汪洋公开批薄、受江派排挤的背景也使他能够受习近平的重用。

《纽约时报》说,如果汪洋在“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常委,可能意味着在未来五年里,对经济改革的重视程度会略微提高一些。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八大”无缘“入常”事出有因 新任常委汪洋这件旧事被重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