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栗战书 汪洋 谁可能分管香港事务

南华早报报道,如果援引最近的先例,中共新一届常委中最老资格的两人栗战书和汪洋,将会分管香港事务,前者需要跟香港人建立深厚的联系,但后者却是港人熟悉的面孔。

做过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在香港上流社会不乏知名度,但一向被视为习近平“大内”的栗战书,过去未曾对香港事务发表过评论,甚至香港的亲京人士也对他不太熟悉。

谁将出掌香港工作小组,人选虽然还未得到公布,但如果习近平按照过去5年的做法,身为全国人大委员长的栗战书将是头号人选。由于栗战书在新常委的排名排第三,一般相信他将取代明年三月退下的张德江,成为人大的领袖。

按照同一理论的推测,汪洋将成为全国政协主席。包括前特首董建华(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和梁振英在内,政协港区委员一共203人,而近年来,北京多次要求这些委员应当加强联系工作。

目前是政协常委的陈永棋说:“我认为汪洋是最适合的人选(统领港区委员),他对香港事务的熟悉,仅次于习近平本人。”

汪洋主政广东期间,与香港签署第一份粤港合作协议,加强区域的经济融合。

但港澳办辖下的全国港澳研究会的副会长刘兆佳表示,如果习近平委任栗战书主管香港事务,习对香港强势的话语权,仍将然持续下去,因习、栗两人关系匪浅。

一般分析相信,习近平日前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必须把维护对香港、澳门特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反映了一旦栗掌管香港事务,中央对部分香港问题会有更积极的介入,并可确保有关政策方针更能贯彻落实。

刘兆佳说,虽然这个情况可被视为对香港加紧管治,但不失也是一个契机,“如果香港透过栗战书表达一些需求,效果会很好,他对习的影响,无人能及”。

到底栗战书过去5年对习近平的香港政策有多大的建议,目前难以分解,但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她的前任梁振英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时,栗战书就在席间。

当习近平6月底访问香港庆祝回归20周年时,陪伴他出访的除了王沪宁之外,也有栗战书。当时习近平对所谓的港独划下红线。

据消息人士披露,栗战书当时曾与香港几个主要官员交谈,“他对香港感到非常正面”。大陆的传媒很少报道栗对香港的评论,但在2008年一支香港商界团访问黑龙江时,传媒曾经有所报道。代表团团长记得当时时任黑龙江第一把手栗战书的讲话,“我虽然不能详细记得我们的讲话的内容,但我觉得他很开放,香港的派应该给他一个机会。事实上,栗的第一课是应该了解如何跟反对阵营交手”。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栗战书 汪洋 谁可能分管香港事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