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王沪宁提出"中国梦"及"一带一路" “习近平十分欣赏他”

以黑马之姿闯进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之列的王沪宁,踏上仕途以来公开发言不多,如此低调性格,也符合作为领导人智囊的职务要求与政治伦理。王沪宁身为三朝国师,没有地方省市一把手或中央部门工作经历,以"理论家"身分成为政治局常委,在中共95年历史中,只有1969年毛时代中共九大的陈伯达一人。

王沪宁1995年起受时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提拔,进政策研究室,处女作是十四届五中全会闭幕的《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又称为江泽民的"论十二大关系",22年来历任政治组组长、副、主任,从没离开。

王沪宁于1998年以"特别助理"身分随江泽民出国访问后,成为三代最高领导人出访必带随员、理论大师、三朝元老。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写进党章的理论架构,无不有他的影子。王沪宁也很得习近平信任,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SD)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教授史宗瀚说,王沪宁曾提出不少想法去协助习近平达成目标,包括"中国梦"及"一带一路"等,"习近平十分欣赏他"。

王沪宁是学者从政登顶异数,历届政治局常委的必要条件,除"七上八下"和"逐级晋陞"外,他是本届唯一没干过正省级地方党政一把手的常委,也缺乏"职务历练",既没中央与地方交流、也缺省际交流和部门交流。

学而优则仕的王沪宁,进京后以自身名义对外发表论述不多见,但1995年1月集结王沪宁日记出版的《政治的人生》,是少数能窥探这位中南海首席智囊真实心境的公开材料。七常委名单公布后,王沪宁1990年代在复旦大执教时撰写的日记式着作《政治的人生》,顿时洛阳纸贵,在网上被炒至一本620元人民币,而且全部售罄。

曾与王沪宁在复旦大学共事过的学者孙嘉明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说,"王给人的印象是谨言慎行,不苟言笑,他对物质生活的态度是淡泊的,生活很简单,平时都在食堂吃饭"。如此低调的个性,与王沪宁在上的形象相当接近。

来源:星岛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王沪宁提出"中国梦"及"一带一路" “习近平十分欣赏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