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不再是兄弟?贺习连任金正恩用词罕见 中方反应亦罕见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AP)
朝鲜领导人恩(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十九大结束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日(10月25日)向习近平发送贺电,祝贺其连任。

在贺电中,金正恩就中共十九大“圆满成功”,及习近平连任,“致以衷心祝贺”,并“祝愿您在领导这一责任重大的中取得巨大成就”。

贺电最后说:“我坚信,朝中两党两国关系将会朝着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方向不断发展。”

金正恩父亲金正日曾在2002年和2007年两度电贺当时的中共总书记。金正恩也曾在2012年给习近平发去贺电。

盘点朝鲜这四次在中共党代会后致送贺电的内容后,有分析认为,金正恩的措辞出现重大变化。

多维网分析说,前三次贺电曾分别肯定中共总书记当选的正当性,例如:“体现了贵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对您的信任和深切期待”,“体现了贵党、军队和人民对您的信任”等等,但今次的贺电中没有此类措辞。

同时,金正恩在2012年的贺电中曾特别使用“的中国人民”一词,但本次贺电中这一说法不见了,甚至连“对中朝传统友谊的信心”、“对中国会取得成就的信心”这些话语都没有出现。

该分析认为,金正恩的贺电话风巨变,不只是措辞缩水的问题,更是对两国关系的定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且贺词中的祝语还有“中共有了新任务祝你顺利”的意思,听起来大有“走着瞧的意味”。

中方的反应同样耐人寻味。

在昨天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金正恩的贺电是否代表北京与平壤关系好转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仅表示,中方收到了很多国家和政党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发来的贺电、贺函,朝鲜领导人“也发来了贺函”。

至于两国关系,他说,中朝是近邻,“两国有着友好交往的传统”。

这一回应被认为相当保守,而且完全没有提及金正恩的名字。

另外,在报导四个共产国家的贺电时,中共官媒今次使用顺序是:越南老挝古巴朝鲜,而2002年和2007年的报导排序是“朝鲜越南古巴老挝”,2012年是“朝鲜越南老挝古巴”。

就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日本共同社曾报导,现居美国的脱北前朝鲜高官李正浩10月16日接受时披露,2014年7月习近平以中国最高领导人身份首次在访朝之前访问韩国,令金正恩震怒,金正恩在该月底召开的政府内部会议上表示,将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增加与俄罗斯及东南亚各国间贸易。

李正浩曾是朝鲜统管赚取外汇工作的劳动党39号室干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不再是兄弟?贺习连任金正恩用词罕见 中方反应亦罕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