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入常”意外落空 陈敏尔加倍努力

未如预期晋升委的重庆市委书记26日上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主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中共19届全会25日才落幕,未如预期晋升政治局常委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26日上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主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中央社报导,在十九大前,陈敏尔一度是入常呼声颇高的大黑马,被认为是“习家班”里仕途最闪亮的中共政坛新星。但最后出乎意料陈敏尔未能“入常”,外界认为是习近平不愿按例指定接班人,以免造成党内弄权,让自己提前跛脚。尽管如此,陈敏尔未来仕途仍持续受到瞩目。

香港明报报导,有消息指出,陈敏尔不无可能转任国务院副总理,但目前无法获得证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十九大列入党章,被认为是习近平集权代表作。中国自由派学者直指,此举将使大小官员“不敢妄议”,否则便与“反党”无异。

中央社引述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对习近平思想列入党章,章立凡表示,党的“一把手”若犯错误,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到全党都会跟着犯错误。既然没有纠错机制,也就没有人敢发表与习近平不同的意见。

章立凡认为,在此情况下产生的习近平绝对,会使官员“不敢妄议”。谁要妄议,“那跟反党差不多了,谁也不敢冒这种风险。”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指出,习近平思想列入党章后,如果领导人的方向正确,可以发挥建设性力量。但如果方向错了,“制约错误的力量没有或者减弱的时候,也是危机的所在。”

刘锐绍并针对习近平打破惯例不确立接班人分析,这对习近平有三大好处。一是想接班者会老实跟着习近平工作,“即使斗也会在暗地斗”,有利习近平控制;二是下属权斗,最后还是习近平拿主意,可进一步加强权威;三是习近平若在10年任期工作有成绩,可制造舆论继续留任。

他认为,其他派别背景的官员若不洗刷自己过去的背景表示效忠,在目前的中国官场“已经难以生存”。

来源:世界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入常”意外落空 陈敏尔加倍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