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习家军”应勇未能“入局” 这三人成上海书记最热门人选

中共“十九大”上海团开放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应勇出席 AP
中共“十九大”上海团开放 中共委书记韩正和市长应勇出席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10月25日中共第十九届常委7人名单以及局委员25人名单出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上海市委书记这一职位出现短暂空缺。

由于上海一直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大本营,同时也是习江博弈的政治中心,因此谁来接替韩正的位置成为了热门话题。按早前的消息推断,现任上海市长、同时又是平的旧部应勇将会顺利接棒,主政上海。不过因应勇的名字没有出现在新一届25人的政治局名单中,这可能代表应勇接手上海市委书记的机会渺茫。

台湾《中央社》26日分析,从新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名单来看,接替应勇的有3个热门人选,包括中共委书记胡春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以及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

之前被认为“入常”热门的胡春华没能在“十九大”再进一步,报导援引分析称,他已经在广东待了5年是时候动一动了。

被外媒视为习近平“人”的陈敏尔没能成为“入常”黑马。他虽然7月才调往重庆接任市委书记一职,但因薄熙来、两名前书记“阴谋篡党夺权”,对官场生态来说,已成是非之地。上海一直是中共领导人的“前哨站”,如果习近平有意栽培陈敏尔,上海可能是最好选择

现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曾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同时在2015年接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承诺将扭转辽宁GDP垫底和官场贪腐生态的现状。按新出炉的25人名单来说,李希离开辽宁的机会很大。

香港《明报》则给出了不一样的可能。文章称,按惯例大陆四直辖市和广东、新疆书记一定是政治局25人中的一个,韩正在本届入常,陈敏尔和胡春华有可能接任中共副主席,进京。这样重庆、上海和广东同时出现空缺。

报导称,习近平“之江新军”的代表人物现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和辽宁书记李希,有望调任粤沪渝3个重要省市。

58岁的李强是浙江瑞安人,在浙任职逾30年,在习近平2002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长、书记期间出任省委秘书长两年多;李希曾为习近平之父习仲勋的旧部、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做秘书,因而结识习近平。且李希在2007年任中共延安市委书记时,曾与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有过工作交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家军”应勇未能“入局” 这三人成上海书记最热门人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