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十九大落幕后:胡春华陈敏尔传新消息 一关键部委将换首脑

十九届政治局委员中 习家军占据优势
十九届局委员中 习家军占据优势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昨日(10月25日)结束,扰攘多时的中共权力大换届终于尘埃落定。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公布,上一届仅有10人留任,新25人班底中,“习家军”占据多数。

昨天“亮相”的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委员维持25人格局,明确归属“习家军”的包括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办常务副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中共副部长黄坤明等在内,至少有15人。习近平轻松掌握多数票。

胡春华与陈敏尔

此前被认为有望入“常”的胡春华与陈敏尔都止步中共政治局委员。

香港《明报》今天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胡春华将离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赴京任职,有可能接任中共副主席;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亦将赴京,出任中共副总理一职。

如果这样,考虑到现任中共广东省长马兴瑞、现任中共重庆市长张国清都未入“局”,谁来接掌广东及重庆这两个政治高地的“一把手”就值得关注。

另一直辖市上海也有同样的问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入“常”,势离开上海,但中共上海市长应勇并未入“局”。

有观点认为,新晋政治局委员李希、李强有可能调任广东、重庆或上海。

李强是习近平“之江新军”成员。李希曾为习近平之父习仲勋的旧部——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做秘书,因而结识习近平。且李希在2007年任中共延安市委书记时,曾与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有过工作交流。

丁薛祥、、黄坤明

另外,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中,排名前三的中共中办、中共中组部、中共中宣部很快将更换主官。

现任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现任中共中组部赵乐际已在昨天确认入“常”。中共中办常务副主任丁薛祥、中共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最有可能“扶正”。

丁薛祥在习近平2007年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时,就是习的政治秘书。习近平在2015年9月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美时,丁薛祥曾是随员。

陈希则与习近平是“老铁”交情。两人不但是清华同学,还是同宿舍室友,习上台后就把陈希放到中共中组部,等着接班。

中共中宣部则是另一番情形。

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刘云山5年来,通过手中的宣传系统,为江泽民派系担任前台代言。现任中共中宣部长刘奇葆具有鲜明江派色彩。

在本次换届中,未够年龄红线的刘奇葆罕见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估计将退出中共中宣部。

现在的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与习近平在福建、浙江期间交集颇多,被认为是习埋在中宣部的“钉子”,自然是最有望接掌这一系统的人选。

郭声琨与黄明

除前述三大中枢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中共中直机关——中共中央政法委。

70岁的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未能连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势将退休。按中共惯例,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应是接替人选。郭声琨也果然在本届进入中共政治局,以及中共中央书记处。

若是这样,江泽民派系在中共政法系统内仍具影响力,因为郭声琨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过从甚密。

不过,北京时评家华颇认为,郭声琨是被明升暗降,真正关键的是中共公安部:“周永康事件后,中共中央政法委的权力和作用削弱不少。政法委书记不入‘常’,也不接触具体案件。政法委只是一个协调机构了。郭声琨接政法委书记,远没有公安部长权力大。”

“关键看谁担任公安部长。现在的副部长黄明是进了会。不过按中共惯例,公安部长并非从公安系统本身拔擢,而是从地方大员、其他系统‘空降’,所以看政治局委员里有谁可能。”

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名的名单如下:

丁薛祥、习近平、王晨、王沪宁、刘鹤、许其亮、孙春兰、李希 、李强、李克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汪洋、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 、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声琨、黄坤明、韩正、蔡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落幕后:胡春华陈敏尔传新消息 一关键部委将换首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