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一周新闻回顾第37集(2017年10月18 -10月24日)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大屿山天坛大佛(网络图片

1;黄之锋获终院批准保释上诉 坐监2个月后获自由

2调查指港人北上中国求学后求职困难 

3;前特首曾荫权涉贪案 陪审团最快下周退庭商议裁决

4;首9个月电骗案损失金额约2亿八成受害人为中国民众

5;罗哲斯被拒入境 港议员提紧急质询 

6;高铁香港段列车铝材 被指由涉造假的日本「神户制钢」制造

7;已故粤剧「慈善伶王」新马师曾遗产税案 子女

8;中共官员称港教师须爱国 议员批干预教育

1;黄之锋罗冠聪获终院批准保释等候上诉

“双学三子”黄之锋、罗冠聪及周永康,于2014年9月“雨伞运动”爆发前夕,冲击俗称「公民广场」的香港总部前的空地,去年被裁定非法集结等罪名成立,原审判3人社会服务令及缓刑,但律政司认为刑期过轻,向上诉庭复核刑期。今年8月,3人分别被改判入狱6至8个月,至今已服刑2个多月。本周星期二,黄之锋及罗冠聪在在终审法院申请保释获得批准,两人需交出五万元保释金及交出护照,等候上诉期间不得离开香港,并须到警署报到。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认为,上诉案不是绝对没有希望,相信二人没有潜逃风险,将上诉申请定于下个月7日处理。同案的周永康因考虑将前往美国升学,没有申请保释。

坐监2个多月,今次获得短暂自由,两人均表示要抽时间与家人及亲友相聚。黄之锋表示,虽可重获短暂自由,但是否能获减刑仍是未知数,加上他仍在等待占领旺角清场的藐视法庭案判刑,因此已有心理准备要再回狱中服刑,他指会以平常心面对威权体制的打压。罗冠聪则指,牢狱无阻他追求民主的决心。

2调查指港人北上中国求学后求职困难 

香港政府多年来没有增加大学生资助名额,不少香港学生选择到中国大陆就读,港府也大力支持。“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发表报告,发现这些学生不论在中国大陆求职还是回港工作,都面临求职困难的问题

团体今年5至10月收集1,154份网上问卷,了解港人在大陆升学及就业的情况。结果显示,在中国大陆的港人在求学、就业和生活等方面都遇到不少困难,当中往往涉及差别待遇。例如:约四成人认为自己缺乏人脉,约三成五因港人身分而被「用人单位」拒收,约三成未能报考内地公务员考试。若他们回港工作亦非一帆风顺,七成学生认为香港雇主不熟悉及不认可中国大陆的学历,约六成学生缺少在港的实习经历。机构认为,港府有责任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因身份而遇到的问题,令他们与中国大陆有同等的机会发展。

3;前特首曾荫权涉贪案 陪审团最快下周退庭商议裁决

香港前特首曾荫权涉嫌接受利益案,双方已完成举证,本周二起,将进入控辩双方结案陈词阶段。双方律师都表示,陈词各自需时约两日,之后法官暂定下周二开始陪审团,预计陪审团于下周四会退庭商议,对案件作出裁决。

72岁的曾荫权,面临行政长官收受利益罪,被控涉嫌违反 《防止贿赂条例》。案情指,曾在2010年至2012年间,在无合理权限及合理辩解下,接受深圳东海花园一个三层单位的装修工程的报酬,利用行政长官及行会主席身分,优待雄涛广播有限公司获得数码广播牌照。今年,法庭判曾荫权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成, 被判监禁20个月,目前正在保释中。

4港前9个月电骗案损失金额约2亿八成受害人为中国民众

香港警方公布今年首九个月录得七百多宗电话骗案,共损失金额高约2亿港元,八成的均从中国大陆来港,受骗者有年轻化趋势,当中有大学生、游客及新移民等。

商业罪案科反诈骗中心总督察表示,近期电话骗案猖獗,受骗率高达八成二,骗徒手法五花八门,以「假冒中共官员身份」的骗案最多,有四百多宗。受害人年纪最小的为十四岁的中学生,亦有不少大学生、或误信是「中国执法人员指示」,损失金额由数万至数十万元不等。来港读书的中国大陆学生更频中招,骗徒觑准大陆学生担心签证或文件出问题,亦可能与网购习惯有关,正中骗徒「心理战术」。警方强调,若有香港执法机关或中国大陆局、检察院或法院的来电声称要求汇款,必定为假冒骗案。

5;罗哲斯被拒入境 港议员提紧急质询 

英国保守党人权会副主席罗哲斯(Benedict Rogers)于本月11日被拒入境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星期五(20日)在内务委员会上提紧急质询,认为港府必须清楚交代国防事务定义,否则日后入境变成外交事务、示威被指涉及国防,将破坏“一国两制”。不过,质询动议以19票赞成及34票反对遭否决。

此外,罗哲斯声称已委托何谢韦律师事务所去信香港特区政府,要求当局解释被拒入境的原因。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是该事务所的律师,曾在罗哲斯访港当日赶往机场了解事件,但未能与罗哲斯会面。

罗哲斯被拒入境事件引发外交风波,英国外相约翰逊曾要求中方解释,并曾传召中共驻英大使;英国首相文翠珊亦于当地时间18日在英国下议院表示,得悉外交部已从各个层面向香港及中共政府提出交涉,重申英国政府希望香港的「一国两制」得以保存及继续运作。而中国外交部在星期五(20日)记者会上称,中方已在北京召见英国驻华使馆官员,就事件一系列的所谓的错误言论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罗哲斯对事件被继续提升至更高层面的讨论感到高兴,并指事件非关乎他一人,而是关于香港的自由及自主。

6;高铁香港段列车铝材 被指由涉造假的日本「神户制钢」制造

日本神户制钢所本月初承认过去10年,曾篡改未达客户要求的产品质量数据,出售不合规格的铝、铜制品,受影响的客户达500家。香港网媒传真社报道,广深港高铁列车的主梁架构铝材,由日本神户制钢生产。

报道指,香港港铁的高铁列车由青岛四方制造,青岛四方制造的新加坡地铁列车,早前因车身出现裂纹需退回替换。日本神户制钢回复传真社称,过去却有供应铝材予川崎制造列车,而川崎也有供应部分铝材给青岛四方,但不清楚材料是否用于香港高铁列车,要在月底才能确认及相关铝材是否安全。

港铁向青岛四方订购的广深港高铁列车,全部已运抵香港,目前正在测试中。高铁工程已完成95%,预计明年第三季可以通车。

7; 已故粤剧「慈善伶王」新马师曾遗产税案 子女败诉

已故粤剧「慈善伶王」新马师曾邓永祥 于1997年去世后留下的遗产税务争议案,高等法院在周一(23日)裁定祥哥的4名子女败诉及需要支付讼费给税务局。

法官判词指出,按邓永祥子女一方的证供指,当年他们名下的公司Citywin以1.1亿港元的代价,向祥哥买入永祥大厦的90%业权,但祥哥随即把该债券转让给一名肯尼亚商人,换取当地一个矿场的权益,但对方在过去20年来从未追债,有关说法令人难以置信,加上文件和证人的证供都不能证明祥哥已把该张债券转让出去,因此判祥哥的子女败诉。

自新马师曾离世后,其遗产争议案不断,遗孀洪金梅 ‘祥嫂 ’与子女间亦曾展开争产事件,有指新马师曾遗产估值约4.2亿港元,1997年金融风暴经过长达多年的诉讼, 案件最后于2006年审结。 法官判邓家的子女一方胜诉, 其母洪金梅败诉,并须向子女交出拥有前楚留香酒楼舖位公司的58%股份。

8;中共官员称港教师须爱国 议员批干预港教育

日前,中共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出席十九大会议时,指香港出现的港独思潮与教育有关,港府有责任推行国民教育,老师必须先认同和爱国,特区政府应该让老师团体正确认识国情。香港教育界议员叶建源批评,陈宝生就香港教育事务作公开评论,发表指向性言论并不恰当,认为他在干预香港教育事务。

叶建源指出,《基本法》实行“一国两制”,在《基本法》136条规定香港教育事务,由港府自行制定,而香港推行的国民教育应有别于中国大陆一套,包括要全面及多角度认识中国发展的成就及问题,以介绍文化和民族作为切入点。香港教师一向有教导中史,奉行言论自由,他形容陈的言论会影响香港教育之嫌。民主党教育政策发言人许智峯就批评指,近年中共治港手段越趋强硬,无论在高等教育界或中小学甚至幼稚园,均经常受被政府灌以洗脑式国民教育:“每当香港人向这些洗脑式教育说不,要求保持‘一国两制’时,中方往往乱扣帽子,盲说港人爱国不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香港一周新闻回顾第37集(2017年10月18 -10月2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