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王岐山三招布新局 清理内鬼 纪检高官变动大


近期王岐山三招布局「打虎」。图为2016年3月3日,王岐山出席两会开幕式。

习当局18大以来推进,王岐山主掌的纪检系统起了关键作用。

外界注意到,进入2017年新年前后,王岐山三招重新布局「打虎」: 省级和中纪委常委大规模换人、12纪检监察室换将、清理门户消除内鬼。

文 _ 王东东

中纪委全会召开 常委名单悄然变动

1月6日中共18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开幕。人们注意到,与中纪委一次全会比,目前中纪委常委名单已悄然变动,「二进七出」,剩下14人。

中纪委常委会的组成,除了中纪委书记、副书记、祕书长,监察部副部长、部长,还涵盖与纪检工作相关的多个领域官员,包括最高法、最高检、审计署、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及军队系统的代表等。

目前的中纪委常委包含:王岐山、刘滨、刘金国、江必新、杜金才、杨晓渡、吴玉良、邱学强、张军、张纪南、周福启、赵洪祝、侯凯、崔少鹏这14人。而2012年11月15日的中纪委常委有,王岐山、王伟、刘滨、江必新、杜金才、李玉赋、吴玉良、邱学强、张军、张纪南、陈文清、周福启、赵洪祝、侯凯、俞贵麟、姚增科、黄树贤、黄晓薇(女)、崔少鹏等19人。


1月6日中共18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开幕,与中纪委一次全会比,目前中纪委常委名单已悄然变动,「二进七出」,剩下14人。(Getty Images)

副书记「二进四出」

对比发现,中纪委常委兼副书记由2012年的8名减为现在的6名,期间「二进四出」。2013年5月,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调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2014年10月,中纪委副书记李玉赋转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

在2014年1月和10月的18届中纪委全会中,杨晓渡和刘金国分别被补选为18届中纪委常委、副书记。杨晓渡是习近平的上海旧部。

2015年4月,陈文清不再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常委,并于2016年11月出任中共国家安全部长。2016年11月,原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黄树贤出任民政部长。

据港媒披露,王伟任职中纪委副书记仅半年便被贬至三峡办,是被王岐山清理门户出局的。

据称,18大后,专案组对江派前常委周永康进行外围摸底,对号称四川首富的刘汉采取强制措施。

刘汉的家人向王伟求救,王就向专案组打招呼要求其放人

王伟因此自我暴露,继而被查出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刘汉实际上是王伟的金主。王伟被指是江派前常委吴官正的心腹。

二常委转任 一常委退休

2015年11月,满63岁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退出领导岗位,不再担任中纪委常委职务。

2016年11月前后,两名中纪委常委黄晓薇和姚增科从纪检系统分别转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江西省委副书记。

此前,2014年9月,黄晓薇从监察部副部长「空降」「塌方式腐败」的山西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5年1月,姚增科也从监察部副部长空降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姚增科到天津后,去年9月10日配合中央拿下天津市委前代书记、市长黄兴国。黄兴国被指是江派在天津的代理人。

多名常委职务有变

18大以来,除了上述的几名不再担任中纪委常委的官员,还有多名中纪委常委职务也发生了变化。

2014年12月,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刘滨由总政治部纪律检查部长被「外放」到原北京军区任政治部副主任。2016年2月,刘滨出任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海外曾有爆料称,刘滨是徐才厚的铁杆,但目前官方未证实这一传闻。

2015年1月,中纪委祕书长崔少鹏出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2016年12月,满63岁的周福启卸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由侯凯接任。2013年11月,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侯凯「空降」上海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后,再次回到中央单位工作。

侯凯任上海市纪委书记3年多来,配合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运动,拿下了上海「首虎」、前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市政府前副祕书长、经信委主任戴海波等官员。而艾宝俊、戴海波被指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马仔。

16名省纪委书记换人

中纪委除了在北京的人员变动大之外,在各省的纪委书记也频繁换人。

中国经济网1月4日消息,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梁惠玲转任河北省委常委和省纪委书记;陈超英不再担任该职务。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转任云南省委常委和省纪委书记;张硕辅不再担任该职务。

现年55岁的梁惠玲曾任湖北省妇联主席、孝感市市长、鄂州市委书记、副省长等职,2015年4月起任湖北省委常委兼省委统战部长。

现年56岁的陆俊华有近20年的祕书工作经历,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旧部。他曾任国务院办公厅祕书二局副局长、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办公厅祕书三局局长等职,2014年5月出任海南省副省长。

现年58岁的陈超英曾任天津市委常委、科技工委书记、市科委主任等职,2009年调任辽宁省副省长。2012年12月至2014年8月,陈超英任辽宁省委常委、祕书长、办公厅主任时,2016年落马的王珉是辽宁省委书记。2014年8月,陈转任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51岁的张硕辅曾任湖南省水利厅厅长、娄底市市长、永州市委书记、副省长等职,2015年4月调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官方尚未公布陈超英和张硕辅的去向。不过,有港媒称,张硕辅将接替担任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至此,2016年以来王岐山已撤换了16名省级纪委书记。近3个月有12名上任,除了上述的梁惠玲和陆俊华,还包括山西的任建华、安徽的刘惠、内蒙古的刘奇凡、山东的陈辐宽、河南的任正晓、江苏的蒋卓庆、江西的孙新阳、甘肃的刘昌林、福建的刘学新、天津的邓修明。


2016年以来王岐山已撤换了16名省级纪委书记。省纪委书记提名大权收归中央。图为北京中纪委办公大楼。(Getty Images)

12监察室换将

近年来纪检监察室换将频繁。综合陆媒消息统计,从2013年到现在,中纪委12个纪检监察室的主任均有调整,其中第一、第四、第五3个室的主任进行过三次调整,第六室则有四次。

第六室负责联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的工作。其中,山西曾发生塌方式腐败,包括4名现任省委常委在内的7名副省级官员落马,这些官员与令计划家族关系密切。

江派重要窝点河北有周永康马仔、省委书记周本顺等4名现任省委常委被调查。另一江派窝点天津有代理书记黄兴国等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黄兴国与关系密切。北京也有「首虎」、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落马。据报,吕锡文的后台是江派高官贾庆林和刘淇。

新任的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和山东纪委书记陈辐宽,2016年11月2日、10月31日分别从中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调任而来。

2016年10月25日,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穆红玉调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长。另外,近日从监察部副部长调任重庆市委常委的陈雍也曾任第12纪检监察室主任。

中纪委清理内鬼 7200人被处分

在清除内鬼方面,中纪委推出的上、中、下反腐专题片,1月3日至5日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披露了「内鬼」因个人关系忽悠监督工作、暗地里私下交易泄露信息,以及纪检官员本身有问题等在「打虎」中出现的诸多严重情况,其中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个落马的纪检系统「内鬼」纷纷露面,涉及10多个案例。

专题片的案例多数是中央纪委机关被查处的官员,如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中央纪委法规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中央纪委第11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刘建营,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原屹峰,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罗凯,第12纪检监察室原处长申英等。

当局已公布的遭调查的中纪委内部机构最高级别官员是魏健,他于2014年5月9日落马,时任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向被查官员通风报信等问题,其泄密对象包括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和与四川官场牵连很深的周永康。

刘建营曾参与查办薄熙来案、白恩培案等多起大案要案,还担任过调查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的调查组组长。专题片介绍,刘建营的违纪问题,不少都和家人有关,包括安排他们在某私人老板的公司挂职吃空饷、帮他们承揽一些经营项目获取利益等。他还通过所谓「借钱炒股」的方式获取利益,也帮一些老板办事收受钱财。

原屹峰曾经参与查办万庆良、朱明国等案件。专题片称,原屹峰利用纪律检查权牟取私利,收受财物240万8000元;同时还发现其涉嫌收受巨额贿赂的其它问题线索。

明玉清长期以来与多名领导干部、商人老板关系密切,18大后仍然与他们频繁出入酒店,大吃大喝,继续进行权钱交易。明玉清的弟弟、儿子等多名亲属和特定关系人都通过明玉清的权力寻租,获取了巨额利益。现在他们也都因此接受调查。

除了上述中央纪委机关官员,2015年12月至今,至少有5名巡视组官员被立案调查,包括广东省第六巡视组原组长刘志伟、河北省巡视组原巡视专员丁英辉、安徽省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湖南长沙市原巡查组长胡力克、陕西省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

另外,18大以来省级纪委共有3名在任纪委副书记被查,包括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树森、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钟世坚、山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王喜远。其中钟世坚被指涉周永康马仔、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案。

2016年12月5日至6日,王岐山在江苏镇江市召开的部分省(区)纪委书记会上表示,反腐有「内鬼」,为防「灯下黑」,中纪委要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他还披露,18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处理了38人,立案查处17人、对21人调职;整个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处理2100余人。


中纪委披露了「内鬼」因个人关系忽悠监督工作、暗地私下交易泄露信息,整个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处理2100余人。(Getty Images)

监察委开始试点

面对这一长串的中纪委内部的腐败分子,近期王岐山也披露「内鬼」泛滥,表示要坚决「清理门户」。不过很多专家指出,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不改革,腐败是无法禁止的,连查处腐败的人都是腐败分子,这如何查得下去?

中纪委专题片透露,为打破纪检机关办案人员与地方利益关联,中纪委即将出台重大改革举措,此前对口联系地方和单位、负责查办贪腐案件的12个纪检监察室将不再固定联系某个地方及单位。

不过这样的改革也难以消除中纪委内部的腐败,从2016年12月25日开始,习当局通过了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设立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职权,将试点地区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的查处贪腐等职能划由监察委员会管理。


2016 年12 月25 日,习当局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监察委试点,王岐山担任小组长。评论表示,这不只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变革,也是反腐抓江泽民的需要。(Getty Images)

大陆媒体报导说,监察委的设立,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制度变革。目前大陆的国家机关是「一府两院」(政府、法院、检察院),今后将变成「一府一委两院」(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

2016年11月25日陆媒报导,王岐山首次以「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长」的身分在媒体上公开出现。

外界关注,监察委员会与纪检合署办公,由纪委领导,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蓋。这样,王岐山的权力进一步扩大,由针对党内,扩展到包含党外。

很多评论表示,成立监察委,不光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变革,也是反腐抓江泽民的需要,届时国家监察委将按照各种法规和条例,来公开审理江泽民。◇

来源: 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三招布新局 清理内鬼 纪检高官变动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