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大陆学者作家达成共识 联署要求周强下台

经济学者认为周强作为中国,反对,乃违背世界潮流,违背中央以法治国的理念。(茅于轼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杭州网络昝爱宗表示,周强近日言论,反映他藐视宪法,曲解宪法,甚至践踏宪法。(独立中文笔会网页,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最高院长周强要求抵制司法独立触发的风波持续,继法律界之后,70多名学者和作家联署信件,要求周强引咎辞职。有学者认为,周强拒绝承认司法独立这普世公认原则,反映中国司法现状使人担忧。(高锋报道)

最新一轮针对周强言论的网上联署行动,在周三(18日)晚展开,内容提到司法独立作为法治文明的基石,早已为人接受,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因此列入国际公约,中国政府也有签署。

公开信指,守护神圣的法律,是法官唯一职责,遑论院长,但周强却把司法独立这个举世公认的原则,贴上西方的标签,实质上对司法独立亮剑;又指周强以首席大法官身份,挑战人类共识,动员整个法院系统亮剑,造成舆论大震荡,意识形态大混乱。这样的院长必须离开,否则是对中国法律和法治进程的讽刺,令公众丧失对法治的信心。

联署信获得最少70多人响应,主要是知识分子,包括法学家郭道晖、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作家苏小玲、独立评论员笑蜀,以及经济学者茅于轼。

茅于轼周五(20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周强作为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反对司法独立,是违背世界潮流、违背中央以法治国的理念。

茅于轼说:司法要独立,不能受外界干扰,法官要凭良心判案,这是简单的常识,不需要任何知识。你不凭良心,受外界的影响,司法怎能保证公正呢?

最高人民法院前副院长奚晓明因严重违纪,2015年被正式立案审查,并开除党籍和公职,是建国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司法人员之一。茅于轼认为,奚晓明涉贪,加上周强的言论,使人对中国的司法状况,感到担忧。

茅于轼说:最高法院的副院长居然是贪污犯,他受了贿肯定要枉判一些案子。现在的问题是,他枉判的这些案子,是不是要重新判过,这是大家关心的事情。一个贪污的副院长查出来了,还有一个放弃思法独立的正院长,被大家起哄,请他下台,我觉得这是中国司法的进步。

杭州网络作家昝爱宗表示,联署反应热烈,反映要周强下台,已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的共识。

昝爱宗说:本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面说,法院和检察院有独立审判权,不受团体、群众组织,或者政府机构的干涉。你(周强)又否认司法独立,而且把司法独立说成是西方的,等于说中国的太阳是圆的,西方的太阳就是黑的,这有点太荒唐了。他藐视宪法、曲解宪法,甚至践踏宪法。

部分舆论认为,团派出身的周强之所以要求抵制司法独立,是为了向上表态效忠,目的是在中共十九大跻身局。

昝爱宗说:因为他是团派嘛,他当过团中央书记,又当过湖南的省长省委书记,但他是个成年人呀,又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受过法律教育的。

昝爱宗估计,目前周强在舆论心目中,和不懂法律、胡说八道划上等号,认为中央应该顺应民意,尽快把他撤换。

来源:自由亚洲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大陆学者作家达成共识 联署要求周强下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