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爆炒台独港独 环时恶意渲染


议员朱凯迪(左一)、罗冠聪(左二)、姚松炎(右二)和香港众志祕书长(右一)1月9日在香港召开记者会,讲述在台北和香港机场分别遭外围组织滋扰和袭击的经过。(AFP)

最近几个月来,海外华文媒体出现了大量讨论中共对台政策的文章,其语气之重及措辞之强烈为近年来所罕见。但是,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所有这些论述其实都来自于同一个源头,那就是中共江派喉舌《环球时报》。

文 _ 呼鸣镝

环球时报恶意渲染台独问题

2016年台湾总统选举,民进党击败国民党,由出任总统。蔡英文在其演说中以迂回的方式回应了「九二共识」的问题,中共很不高兴。但在经过大半年的质问与批评后,于11月底提出了「九二共识之外的替代性共识」的说法,似乎有意绕开困难,为两岸的僵局提出解套的方案。

但是就在两岸高层都仍在苦苦思索之际,美国的共和党特朗普(川普)在总统大选胜选后,公开宣布他接受了来自「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祝贺,与美国过去多年来的立场有所不同,中共官方立刻严词批评。但是,《环球时报》在此事上的攻击重点却与外交系统大异其趣。它在批判川普之余更多的将此事怪罪于蔡英文,并且宣称这不但背离了「一中政策」,而且是台湾走向台独的证明。

12月下旬,圣多美及普林西比岛与台湾断交,中共外交部的态度是「表示赞赏」,而《环球时报》却是大放厥词,宣称「这只不过是个开始」,将来要把台湾所有的邦交国「剃光头」!

2016年底,《环球时报》举办研讨会,探讨新一年的国际局势,会后对几位出席者作了专访。其中,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表示,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法,无非是「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二择一,但也不是绝对的,比如历史上就有过兵临城下,最后靠谈判解决的所谓「北平模式」。以当前来说,这种口气已经不可谓不重了。然而前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更进一步威胁说,台湾问题不能久拖。中共现在完全有能力以军事手法来解决,估计不会超过2020年代;而且如果真正开打,相信解放军用不了100小时就可以完全解决台湾。另外,《环球时报》还发表了一篇由王德华署名的文章,宣称「北平模式」不会有效,必要时应该参考俄罗斯普京以闪击战拿下克里米亚的方式来对付台湾。

王在希在结论中更妄论称台湾已经不存在可以扼制台独的力量,唯一的力量在于大陆云云。

表面看来,这些话都是中共官方针对台湾民进党政府或是蔡英文总统个人的;然而仔细玩味后,却又发现未必如此。

虽然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避开了「九二共识」一词,但是她仍然提到了承认九二年的会议及其精神及其后多年两岸间的交流与合作。准此,前面提到的「替代性共识」就可以理解为的善意试探了。

既然国台办系统已经释出善意了,那么,《环球时报》为什么还要把反台独的调门提得那么高呢?一种解读是,中共决定玩黑白脸的游戏,一面施压、一面示好,对台湾造成最大的压力。但是明了中共政局的人却在其中嗅出了高层派系斗争的浓烈气息——为了阻击习近平在19大上继续连任,江泽民及曾庆红等人使尽招数作乱,除了在大陆内部制造麻烦外,完全有可能同时在香港及台湾挑起冲突,并借由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环球时报》搧风点火,意图借着民族主义的熊熊烈焰一举打倒习近平。

港台江派团伙制造暴力 激化矛盾

不妨看看香港方面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去年10月12日,有十多名议员当选人在宣誓就职时,都在宣读誓词前后增加内容,其中青年新政的梁颂恒及游蕙祯在誓词前增加了「捍卫香港民族」等言语,最后二人都被高等法院取消议员资格。

就在整件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至今仍然余波荡漾之际,又闹出了个「黄之锋事件」。今年1月7日深夜,香港众志祕书长黄之锋和议员朱凯迪、姚松炎、罗冠聪等人应邀来台,参加时代力量所举办的「时代众志?自决力量——台港新生代议员论坛」。没想到中共外围组织「爱国同心会」得知后,发动近200名黑衣人在桃园机场「接机」,举牌大喊要黄之锋等人滚回去,甚至还有人冲上前要殴打黄之锋等人。8日中午,黄之锋返港遇到示威。当晚,罗冠聪在香港机场遭到数十名亲共人士包围袭,遭泼洒不明液体及拳打脚踢,罗上衣被扯烂,身上多处受伤。

就在外界强烈谴责暴力之际,1月10日,《环球时报》又发文鼓譟:〈为统派力量打港独鼓掌〉,并指此类暴行是对各种「独」派的「震慑」。

不过同日,总部设在北京的亲中媒体多维也发文谴责指,那些打着「爱国」旗号的团体在公众地方对一位民选议员施袭,绝对是无法无天的野蛮行为,绝不能姑息。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反映中共内部的巨大分裂与博弈。这次港台两地出现中共黑帮协同针对民主人士的暴力事件,显示在中共高层的激烈博击下,被清理的江泽民派系再次采用激化矛盾的手法搅局香港,在劣势中负隅顽抗。◇

来源: 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爆炒台独港独 环时恶意渲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