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中国气象局停发霾预警 民间哗然(图)

 作者: 端木珊


图片)

中国地方气象局周二晚收到通知,要求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官方声称,相关通知是为了解决部门和气象局发布的讯息经常不一致的问题。但舆论质疑,当局联合发布霾预警会数据造假,掩盖真相。

1月17日晚间,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上流传。图片中的文字写道:“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2017年1月17日18:36分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对于出现能见度小于10KM的情况,可根据相对湿度,按照雾开展预报预警工作”,落款人为“科技与预报处”。

大陆官媒稍后证实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并解释称,之所以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是因为之前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经常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这次将要出台一个联合工作机制,以后霾预警该怎么发,由谁来发,会有一个会商机制。”

报道并以中央气象台和市应急办发布的霾预警级别不一致为例,指二者的发布流程和发布标准都不同。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但舆论担心,当局又要对雾霾问题遮遮掩掩。法新社报道说,在中国民众对空气质量的担忧日益加深之际,人们担心试图限制有关的信息。

亚洲电台》引述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评论认为,当局应该把人力物力放在如何治理雾霾之上,而不是考虑如何发布数据。

吴立红说:“如果精力物力把它真正用在治理雾霾的源头上,为什么要出这么一个规定?做那些无用功的活,我感到非常气愤。统一发布数据你有假,环保部也承认去年开始到现在,无论是环境评价空气数据,还有水污染、土壤污染,上千起案件都是造假。既然你们一直在造假,还要统一发布数据,你这个数据谁会相信呢?”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王法展则直言,对于雾霾,官方所做的就是不让民众知道真相:“我也认为完全没有必要(统一发布霾预警),他们说是联合起来预报,我看他们是联合起来骗老百姓。他们治雾霾,政商勾结,治不了雾霾就封口,不让百姓说,然后官方不发布,难道雾霾就没有了吗?好像看到还有苹果app上面把测雾霾的app给下架了。(官方)经常说百姓是不了解真相的一小撮人,他什么时候告诉百姓真相了?”

就在几天前,发布空气质量指数的手机应用“在意空气”创办人之一王均还对《德国之声》透露,相关应用由于发布了空气质量指数(AQI)的真实数据,而被某省级环保部门要求整改。据悉,中国当局有文件规定,凡是AQI指数超过500的情况下,一律只能显示为500。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气象局停发霾预警 民间哗然(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