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四大政治高地习家军控局 黄奇帆杨雄命运难料

四大直辖市政府“一把手”全部到位,习家军再度异军突起。(网络图片)
四大直辖市政府“一把手”全部到位,习家军再度异军突起。(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从2016年9月14日黄兴国辞去天津市长职务起,中共四大直辖市市长的职务相继处于代理或空缺的状态。随着王东峰、、张国清和应勇的陆续转正,四大直辖市政府“一把手”已经全部到位。这番布局中,习家军再度异军突起,有江派色彩的多个官员仕途不妙。

1月20日,继19日重庆张国清当选重庆市长后,北京、上海完成两项重要人事任命——北京代市长蔡奇转正市长职务,上海副市长应勇补选为上海市长。

此前,天津市长王东峰已于去年11月6日转正。

四大直辖市换人背后 习江分野清晰

新任北京市长蔡奇,1955年12月出生,福建尤溪人,曾在福建、浙江两地与习近平共事近20年。习近平任福建省长时,蔡奇曾任福建三明市长。当习近平任浙江时,蔡奇先后任衢州、台州两市,习近平离开浙江前,蔡奇出任杭州市长,后再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兼省委组织部长。习进京后,蔡奇秘密进入中共国安委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2016年10月,蔡奇由国安委办专职副主任转任北京市副市长兼代市长。至今年1月20日转正。

蔡奇接替的王安顺,于2016年10月31日“辞职”,转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王安顺是前中共常委周永康旧部。美国《纽约时报》曾引述与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安顺与出身石油系统的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也相当密切。

上海新任市长应勇也是习近平的旧部,曾在浙江与习共事多年。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调往中央。2007年12月,应勇由浙江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十八大”后,应勇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7月,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016年9月,应勇出任政府常务副职。至今年1月20日任市长。

今年1月17日,杨雄正式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杨雄被认为是典型的家族官场代表,曾出任江泽民之子江绵恒1994年“创立”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首任总经理,他与韩正均被视为江泽民家族在上海的代理人。杂志《前哨》2015年11月号消息称,上海市长杨雄对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言听计从。

2016年12月30日,黄奇帆辞去重庆市长职务,张国清出任副市长、代市长。今年1月19日,张国清转正任重庆市长。

张国清曾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中共十八大时成为中央委员。香港《东方日报》有评论认为,航天军工领域前央企老总们,深获习近平重用,已成为习近平主政时期第四股政坛势力。

黄奇帆与薄熙来在重庆有深度交集,曾在2010年两会期间对媒体表明自己与薄“如鱼得水”,在薄倒台后又迅速变脸表态,被称变色龙。

黄奇帆仕途出身于上海。据政论人士林保华认为,黄奇帆涉江泽民儿子贪腐,其最大后台是江泽民。

最早市长换人的直辖市是天津。2016年9月,天津代书记、市长黄兴国被调查,继而辞职,王东峰出任天津市副市长,同时代理天津市长一职。同年11月6日,天津市人大会议上,王东峰“当选”天津市长。

生于1958年的王东峰是陕西西安人,长期在工商管理系统内任职,2004年7月至2013年4月近10年时间,王东峰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13年4月,王东峰空降天津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

与习近平有乡土之谊的陕西籍官员,或者有在陕西长期工作经验的官员,称为“陕军”。王东峰因此也被认为是习家军代表之一。

黄兴国一度因为公开向习近平表忠而备受关注。不过在落马后,他的真实背景被起底。

香港《争鸣》杂志报导指,黄兴国2003年调入天津是江泽民下台前有意的布局。2013年,黄兴国又经由江泽民和曾庆红认可后,才得以当上天津市长备位副国级,以期最终接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

港媒《东方日报》柳扶风评论则认为,黄其实是江派张德江和张高丽两常委,在浙江和天津主政期间,先后暗中一手提拔的。

四个前市长一落马一任闲职 两人去向未明

目前,四大直辖市的被换下官员中,除黄兴国落马,王安顺转任被视为闲职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外,黄奇帆和杨雄的去向尚未公布。

黄奇帆2016年12月30日卸任重庆市市长后,2017年1月14日现身重庆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坐在主席台上第二排,其未来动向引发外界关注。

多家海外媒体曾披露说,黄奇帆将出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一职。

有评论人士认为,在中共官场里,退居下来的地方被安排至人大意味着“政治养老院”,等待彻底退休。

杨雄据传也将退休。不过香港《争鸣》2016年7月号披露,2016年6月中旬,杨雄被约谈,并在上海市委常委会议上做检查。他的问题涉及中共高官常见的三个问题:涉滥权批项目、受贿和个人生活作风不检点。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四大政治高地习家军控局 黄奇帆杨雄命运难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