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中共监察委架构已定 王岐山或成聚焦点(图)

 作者: 狄源德


(图片  来源:Getty Images)

国家监察体制试点已经进入正式实施阶段,首名省级监察委主任也已在山西省出炉。有媒体分析称,从官方公布的监察委名单看,纪委与监察委实际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王岐山也被认为毫无悬念出任中共首届国家监察委的最高长官。

纪委与监察委是一套人马

山西《黄河新闻网》1月18日报道,1月18日上午,中共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七次会议,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任建华成为首任山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任建华是中共首名正式履职的省级监察委主任。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1月19日称,中共国家监察体制试点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除了任建华以山西省身份兼任监察委主任外,3名监察委副主任均是纪委副书记兼任,其他6名监察委委员来自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和反贪局等多个部门。

报导称,2016年12月25日,中共全国人大第25次会议通过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决定”。此决定明确规定将试点地区政府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和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整合组成监察委。

由此可见,监察委将行政、司法机关“反腐”职能部门整合在一起后,执行监督、调查、处置3项职权。

从中共山西省监察委公布的名单来看,纪委与监察委依然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只是监察委主任是纪委书记兼任,以前地方监察局局长是由纪委副书记兼任;监察局也从行政机关纪律监察部门变为政府组成部门。

中共监察委是由人大产生,与人大是决定和执行的关系。

王岐山掌管监察委可能性极大

中共《央视网》2016年11月25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近日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调研。

中共新华社2016年11月25日报道,王岐山在调研会议上称,“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整合了中共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等部门,成立监察委员会。作为监督执法机构,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016年12月9日,美国之音“焦点对话”栏目引述旅美政治经济程晓农分析称,王岐山负责组建新的中共国家监察体制任务,这个体制要到中共十九大之后的下一届人大才能正式建立,很明显他将继续连任政治局常委。

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王岐山主导国家监察委的工作,表明他很可能出任国家监察委的首任长官。这当然是为王岐山留任铺路,也有利于继续巩固权力。

《多维网》报导称,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未来最高长官很可能是王岐山。报导引述观察人士评论称,未来成立的监察委员会实际是个超级“反贪”部门,王岐山将握有更大实权。正因为这个中共国家级别的监察委权限,王岐山作为唯一最高长官的人选,势必将为明年留任政治局常委铺路。

香港《东网》刊发署名“兰江”社评称,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如果在2017年3月“两会”期间成立,并按照官媒所报道的与纪委“合署办公”,王岐山应无悬念兼任首届监察委员会的最高长官。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监察委架构已定 王岐山或成聚焦点(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