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杨恒均:中国智囊成功找到美国贫富差距之根源

党报《人民日报》载智囊分析,收入不平等加剧,贫富差距缘何越来越大?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美国经济「衣橱中的秘密」:原来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美国贫富差距一直在不断扩大。2014年,美国收入最低的组年均收入上限为2.9万,而收入最高的家庭组年均收入下限为23万美元,后者是前者的7.93倍。换一个角度说,占美国总人口比例仅为0.1%的最富有家庭所拥有的,几乎与占总人口高达90%的普通家庭所拥有的财富相当??为什么美国的财富不平等在速度上和程度上都远高于绝大多数国家?这是因为,美国贫富差距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制度根源。

什么时候看到党报能载文分析中国不平等状况,贫富差距多大,原因何在,中国就有希望了。在中国生活30年,在美、澳生活20年的我已对这种中国式的「黑他国以掩盖自己」问题的文宣感到无能为力了,这些文字大多由出了一些国的中国精英写出来,忽悠基本没出过国或走马观花的国人的。所有材料倒清一色来自美国,但经过特色文宣的组合,大多似是而非,主要观点却是为了误导。

美国贫富差距不小,尤其因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个体与私企几乎都在美国(如比尔盖茨),使得所谓有0.1%对90%之比。但这里的8倍差距是在最低收入群体收入上限高达2.9万美元,还不包括政府给最低收入者提供的住房和食物劵,商场火腿和鸡腿可吃饱,再不行还有麦当劳,中国的穷人呢?你能把中国的贫富差距计算出来,对比一下最富和最穷群体状态,告诉大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和制度没关系吗?

白纸黑字的东西一定要经得起检验,不能为了粉饰和掩盖的目的就昧良心说话。中国的智库应该对中国问题有更深入更直接的分析,为国家复兴出力,为执政者出谋划策。而不是类似这种睁眼说瞎话,好像只要把比我们人均富有好几倍的世界第一的美国抹黑了,我们就对自己的制度更自信了。

言尽于此,天佑中华!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标签:, , , ,


via 杨恒均:中国智囊成功找到美国贫富差距之根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