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布局十九大 习式军改最新洗牌三大特点(图)

 作者: 晏清流


继去年初前后的一轮大调整后,中共军中又一轮人事大变动。(图片  来源:GETTY IMAGES)

新年伊始,中共军队传出一波高层人事大调整,涉及几十位副战区级中将以上高级将领。港媒分析认为,最新一波人事调整,将实现习近平彻底清理掉军队旧班底、旧派系的目标,更是十九大军中布局的直接安排。

继2015年底至2016年初,伴随军方大总部、大军区、大陆军体制的一大波人事调整之后,最近又一波人事变动中,已经公布证实的有: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马宜明升任副参谋长,中部战区副政委侯贺华调任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甘肃省军区司令员刘万龙晋升新疆军区司令员,四川省军区政委刘家国少将升任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朱生岭改任武警部队政委,等等。

此前传出的未获官方证实的人事变动,还有60岁的南海舰队司令沈金龙中将,接替年届71岁的吴胜利;军委后勤保障部政委张升民调任军委书记;北海舰队司令袁誉柏调任南部战区,接替王教成,出任南部战区司令。

另据1月12日海外博闻社报导,2017年中共中央军委一号通报显示,共有47名中将以上高级将领已经去职;其中包括18名现役上将。

他们分别为,政工部副主任杜桓岩、贾廷安、吴昌德、军纪委书记杜金才、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戚建国、徐粉林、王冠中、陆军司令李作成、陆军政委刘福连、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军事科学院院长蔡英挺、军事科学院政委许耀元、武警政委孙思敬、南部战区司令王教成、南部战区政委魏亮、北部战区政委褚益民。

其中,西部战区政委朱福熙上将已经被军纪委拘查。

军方消息人士披露,这次还有40多位中将同被去职,除了部分是年龄到线退役,大部分可能与习近平在军队中“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关。

香港《东网》1月20日刊发白非评论称,最新这一波大的调整有三大特点:

一是军队各大单位新的层级体系落定。马宜明由参谋长助理升为副参谋长,然而却是升职不升级,其个人级别仍为副战区级。以往四总部时代,总参、总政规格最高,副总参谋长、总政治部副主任是标准的正大军区级(现改称正战区级),总参谋长助理、总政主任助理都是副战区级。废除总部制、改为多部门之后,各部门普遍降级,新任的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侯贺华仍为副战区级,主任助理禹光为正军级,加上马宜明的安排,已确凿说明新的参、政二部已成普通战区级部门。

第二是打破旧的利益格局。在郭徐时代,曾安排不少将官提前卡位,预备接任一些重要岗位。打乱了这些格局,今次人事第二季更将彻底洗牌,超擢的冷门将成批涌现,一些昔日早早上位者则将出局。去年10月,军委曾召集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今次的干部调整,应即是在时间节点进行的组织清理。

文章认为,按照军队任职规定,正战区级将官65岁退役,意即本轮退役者应是生于1952年。然而,不少53年甚至54年出生者亦将提前“下车”。这与党政界原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等人在去年63岁时退居二线异曲同工,即升迁无望者提前为换届让路。一些新上位者,如新任新疆军区司令员刘万龙,则基本锁定了一个十九大中央委员席位。

第三是海军、空军将领将获更多重用。据传北海舰队司令员袁誉柏将升任南部战区司令员,空军政治部主任范骁骏将升任北部战区政委。在七大军区时代,其军、政主官清一色是陆军将领,偶尔有其他军种将领,亦是原本的陆军将领交流任职后又回炉。如今,安排海军、空军将领担任战区首长,一方面是破除大陆军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参照军改要求,按战略方向需求来配置军事力量。

文章认为,近期的军队人事调整,乃是军改后的第二波,由于距离秋季十九大举行已近在尺咫,这一波调整既是为军改进一步扫尾,又是对郭徐余毒进一步清理,更是对十九大军方布局的直接安排。军队将全部清理掉旧班底、旧派系。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布局十九大 习式军改最新洗牌三大特点(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