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晒书否定南京大屠杀 日本APA连锁酒店遭中国抵制

APA是规模数一数二的连锁集团,据称广受中国团欢迎。

日本APA酒店集团因为展示其东主书籍否定二次大战曾经发生事件,引来广泛批评。

据称APA集团的所有酒店房间都能找到涉事著作,酒店的礼品店也同时有售。

南京大屠杀在日本被称为“南京事件”等,是众多涉及二战日本皇军侵华事件当中,最容易引发中日关系紧张的敏感事件。

日军1937年12月入侵当时仍为中国首都的南京。战后中国认定30万名平民遭到屠杀,但一些历史学家质疑数据是否准确,一些日本右翼民族主义分子更否认屠杀曾经发生。

正因为围绕南京大屠杀的争议,中国一直批评日本并未认真忏悔认错。

南京大屠杀一直是重要的民族主义符号,中国自2014年起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书里写了些什么?

这本书名为《真正的日本历史——理论近代史学2》(『本当の日本の歴史——理論近現代史学II』),里面收录了元谷外志雄以笔名藤诚志在酒店通讯中发表的评论

元谷质疑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证据,并声称这是“中方编造出来的,并未曾发生”。

在书中另一部分,他否定日军曾强迫女性充当“慰安妇”。

中国和韩国均在慰安妇问题上与日本争持不下。最近日本与韩国因慰安问题而再次发生争端。

中国如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二(1月17日)说,元谷的书“这再次表明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始终不愿正视历史,甚至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翌日称“不会对所有发言逐一给出评论”,并说:“不过度聚焦在不幸的历史上,日中两国展示出面向未来,致力于国际社会共通问题的的姿态,这很重要。”

结果华春莹星期四(19日)再说:“既然菅义伟先生这样讲,我想说,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建议日本国内那些顽固坚持错误历史观的人到中国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找回他们的良知。”

APA在日本运营400多间酒店,据知甚受中国旅游团欢迎。消息传出后,中日两国媒体称,像携程旅行网(Ctrip)等中国酒店订房网站目前已把APA酒店下架。

APA又怎么说?

APA集团称接到“海量意见”和查询,但不会撤回书籍,并称该书“真实反映历史”。

声明说,集团承认不同国家对历史的理解与教育均有差异,但该书并非旨在批评个别国家。

元谷本人星期三(18日)对《日本经济新闻》说,他只写自己相信的事实。

事情是怎样发生的?

APA从何时开始把有关书籍放置于客房内目前并不了解,但一对以“KatAndSid”为网名的情侣星期天(15日)在新浪微博上发表视频谈论此事,引起了网民关注。

他们分别是美国女生Kat和中国男生Sid,是纽约的学生。他们称在日本旅游时入住了一家APA的酒店,并因此注意到这本书。

在视频发表前数天,两人首先发表了一条长微博。当中说:“我们发现许多中国旅客也入住了这家酒店,但是因为书籍内容都是日文和英文的,应该有蛮多游客没有注意到这些书籍。”

“所以我们今天想在这里告诉大家这些内容,想要大家了解一下你们的房费到的是一个怎么样的人的口袋中。”

不过他们同时说:“我们的言论针对的只是该,请大家理智对待。”

视频至今已被转载将近71万次。

来源:BBC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via 晒书否定南京大屠杀 日本APA连锁酒店遭中国抵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