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中国科技员工在办公室睡觉成文化现象

2012年2月,人人网公司员工在北京总部娱乐室午睡。(Dea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2012年2月,人人网公司员工在总部娱乐室午睡。(Dea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戴翔的职场攀登之旅是一路睡过来的。这名40岁的北京人最初是一名工程师,曾经在机械公司里连续工作三天三夜,困了就在地板上打个盹。

在转行到科技行业之后的15年里,他也常常在办公桌上或地板上打盹。他去年跟人合伙建立了自己的计算机公司。

他为自己公司采购的第一批用品就是12张高低床,他把它们安置在办公室的隐蔽角落。

戴翔告诉路透社,对于科技行业而言,雇员更多的是从事脑力活动,工人需要时间寻找灵感。他说,他们公司的休息区域不仅仅可供雇员晚上睡觉,白天睡也是可以的。

中国科技行业蓬勃发展的速度超过了初创公司聘用新职员的步伐,迫使雇员们不分日夜的加班赶活。

数据公司果仁宝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崔萌告诉路透社,中国互联网公司增长极其快速。他曾经在美国待过,他认为那里的竞争环境不如中国激烈。

果仁宝的程序员每天加班。为了让他们挺得住,雇员被允许在午饭时间以及晚上9点之后睡觉。他们或是趴在桌上,或是蜷在沙发上睡。

更有甚者,一些科技公司雇员甚至整个星期都住在办公室。

招聘和人力资源平台“斗米优聘”的大客户部门主管刘展雨从周一到周五都睡在会议室里,以免每天需要通勤一个小时从北京东郊赶到公司。还有另外两个人也在会议室睡觉。

虽然雇员们说,为初创公司工作的潜在回报值得他们埋头苦干,但是他们也牺牲了生活和社交。

刘展雨告诉路透社,他的只有三岁,他只有在周末才能见到儿子。他觉得有点内疚。

人人贷程序员向石羊28岁,每周至少有两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该公司使用大数据帮助企业管理金融,没有给雇员留下闲暇时间和社交的空间。

向石羊说,他没有多少机会或时间去找女朋友。

公司给向石羊这样的雇员提供在深夜睡觉的小床。向石羊说,加班是家常便饭。“因为我把我整个人都投入到公司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科技员工在办公室睡觉成文化现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