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7月24日欧盟透露消息称,将禁止俄国银行未来在欧洲募资,以作为上周四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的叛军占领区被导弹击落事件的回应。 (FREDERICK FLORIN/AFP)

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FREDERICK FLORIN/AFP)

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该决议得到546名欧洲议员赞成,只有28票反对,77票弃权。

欧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导,欧盟议员通过一项决议,认为中国仍没有资格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而且没有理由放松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规则;按照这些规则,欧盟可对被发现低于市场价格的中国产品开征报复性关税。而市场经济地位将使中国的出口更容易进入欧盟。

欧洲钢铁行业近期爆发的危机加剧了有关各方对放松此类关税的担忧,欧洲企业称,他们被来自中国钢厂的价格便宜得不公平的产品压得喘不过气来。

来自英国工党的欧洲议会议员戴维·马丁(David Martin)表示:“此次投票发出一个信号:如果任何措施削弱我们捍卫自己不受中国不公平竞争影响的能力,欧洲议会就不会接受这种措施。”

报导说,欧洲议会12日的投票并无约束力,但它向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出了一个信号,后者今年必须就这件事提交议案,然后由欧洲议会投票决定是否批准。

大陆民众:中国确实不是市场经济

有大陆浙江杭州的网民对此表示:“中国确实不是市场经济,尤其国有垄断企业尤为特出,看看电话费、漫游费、银行、石油等等。”

一名河南郑州网民说:“是不是市场经济自己还不知道吗?”吉林四平网民说:“中国本来就不是市场经济。”

“中国也需要自问,自己是否已真正转型为完全的市场经济。”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滨说。

有网民表示:“欧洲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为了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一直在干预股市、房等市场,严重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使股市消灭了大部分中产,烂印货币加杠杆政策洗劫和掠夺了中低收入,甚至严重透支了他们的财富,降低了企业的生存空间和国际竞争力,同时也间接地扰乱了国际市场。”

靠游说争取市场经济地位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一直是北京方面国际经济外交的主要目标之一。但迄今只有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少数国家承认中国属于市场经济,其背景是这些国家与中国在双方都作出让步的情况下达成了全面贸易协定。

有分析认为,在基本上不受国家指导的情况下作出放贷和生产决定这一条上,中国达不到市场经济的标准。而北京方面更加热衷于依靠游说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而不是改革本国经济,凭借真实表现获得这一地位。

北京方面声称,2001年的入世协议规定了中国将在15年后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是这种观点日益受到贸易的挑战,他们提出,这种解释是基于对协议中措辞含糊的相关部分的误读。贸易律师称,在2016年12月之后,进口国仍可以决定是否认为中国是市场经济。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2日也撰文表示,在查阅了中国在2001年入世时签署的初始协定《中国加入WTO议定书》后,可以 明确的是:中国无法在2016年12月加入WTO十五周年到期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地位;但WTO也没有在这份缔约文件中明确,十五年之后若中国仍未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该如何处理?

《金融时报》也表示,尤其是考虑到国家指令性放贷在中国造成的巨大扭曲,辩称中国是市场经济是很难站得住脚的。与此同时,如果支持自动授予市场经济地位的法律主张胜诉,而各大经济体仍拒不给予中国这种地位,那将是对国际贸易体系中的法治的沉重打击。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via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