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被抓视频曝光 雷洋之死五大疑点未解

从5月9日晚间开始,“雷洋之死”事件成为舆论持续关注的焦点。外界质疑北京昌平的通报;雷洋事件五大疑点仍未解开。日前,雷洋被抓视频在网络曝光,生前曾喊救命。

昌平警方通报雷洋案 再被质疑

5月11日晚间,雷洋家属通过微博发布声明称:我们已经多次前往昌平区,检察院现已介入调查;昌平区作为当事方,应等待检察机关的最终调查结果,而不是到处辩解,误导舆论。

5月11日凌晨1时44分,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官方微博再次通报雷洋案进展,称征得家属同意后,将委托第三方进行尸检。对于社会各方对嫖娼情节的怀疑,昌平警方称,经审查并依法提取、检验现场相关物证,证实雷某在足疗店内进行了嫖娼活动并支付200元嫖资。

财新网对此报导称,律师陈有西认为,此案必须立即回避昌平公安局,进行独立侦查,全部原始证据、录像、证人应置于其他地区检察院、公安局组成的专案组控制之下,不只是尸检由第三方进行的问题

对于警方和涉案女子的报导,陈有西认为,“第一,现在就公开是不妥当的,现在是侦查期间,警方不能够上;第二,这个女的说法也是不可信的,因为她现在在昌平公安的手里,她的说法完全有可能是被逼。”

雷洋被抓视频曝光 生前曾喊救命

在北京就读硕士学位的男子雷洋,5月7日晚到机场接人的途中,突然遭到北京警方的拘捕并于当晚离奇死亡。

财新网10日晚间的报导,有多位目击者称,当晚21点多,雷洋跑着呼喊救命,身后有数名便装男子追赶,随后雷洋被摁倒在小区停车位上,此地离足疗店约有四五十米的距离。一位目击的老人回忆,当晚他看到倒在地上的雷洋已被戴上手铐,额头上有血。

老人又称,围观者打了110,事后派出所来了两名,经检查便装男子出示的警官证后,雷洋便被拖进面包车带走。

在网友拍摄视频中他大喊“帮帮忙一下”,附近居民称雷洋还喊了“不是警察是黑社会??”

“雷洋之死”五大疑点未解

从5月9日晚间开始,“雷洋涉嫖猝死”事件成为了人们持续关注的焦点。家属指案件疑点重重,因身上有明显伤痕,家属怀疑刑讯逼供致死。有媒体盘点“雷洋之死”的各种疑点。

疑点一:警方执法是否得当?是否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昌平警方的通报中称,雷洋在被警方带回审查时,抗拒执法并企图逃跑,被依法采取“强制约束措施”。那么,这里提到的“强制约束措施”是什么?另据北京昌平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还原的现场情况来看,警方没有破门而入,而是在足疗店门口蹲守,也就是并未在第一现场抓到雷洋嫖娼的事实,只是看到雷洋“从足疗店正门出来”便认定其为嫖娼,这样的执法是否得当?

另外,外界质疑为何是异地出警?法学界人士则表示,昌平公安局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个案子应该由昌平公安局以外的检察机关、上级检察机关、异地检察机关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而不是由昌平公安来调查。

疑点二:死者身上有伤,警方执法行为是否致其死亡?

据报导,家属称死者头部、手臂受伤,嘴角还有血。参与急救的医生在接受采访时也回忆,抢救时,发现雷洋口腔里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在右额部有局部皮肤挫伤。

疑点三:雷洋的死亡时间、死亡原因到底是什么?

家属表示,被派出所告知雷洋是心脏病发作导致死亡;而昌平警方发布的通报里则称:“民警接群众举报将涉嫖男子雷某带回审查,由于当事人‘抗拒执法并企图逃跑’,遂‘采取了强制约束措施’,在此过程中,雷某‘突然身体不适’,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医院方面则表示死因只能通过法医尸检后得出,也就是说,心脏病发作致死的说法,还不是定论。

另据报导,附近一位摊贩说,追赶雷洋的男子将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轿车开进了院内。在将雷洋控制后先给他戴上手铐、拉上了小轿车,那时他还在不停地喊叫。七八分钟过后,有派出所警车来到现场,证明了几名男子的警察身份,雷洋又被从小轿车架到了面包车上。“但此时他没再发出什么声音。”

雷洋的死亡究竟是在小轿车上还是面包车上,亦或是从小轿车转移到面包车的过程中,目前尚不得而知。

疑点四:为何电话无人接听?手机中的部分内容和位置信息为何被删除?

雷洋家属对警方的通报提出质疑,为何派出所在事发2小时候才联系家属,而不是雷洋死亡的第一时间?家属曾表示雷洋手机上的位置信息被删除,有人据此认为警方删除这样的数据“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疑点五:执法记录设备正好被雷洋“打落摔坏”?事发地监控摄像头刚好坏了?

一份流传的截图显示,裸机可承受3.2米高任意跌落的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仪,在全国各省市执法部门推广,昌平区公安分局恰恰是采购单位。警方说雷洋“打落摔坏”了执法记录仪,对于前述的事实又如何解释?根据此前各路媒体的采访,警方在抓捕雷洋过程中曾有过打斗,雷洋呼喊救命,这又该如何解释?

据财新报导,事发地龙锦苑东五区小区门对面有两个摄像头,可以清晰看到事发地。足疗店附近的“我爱我家”员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门口的探头是360度的,“刚刚有修探头的人来过了”。他听说因为摄像头坏了,“那几天的视频没了”。

雷洋岳父表示,5月9日下午,雷洋的同学曾去天鑫家园物业申请查看监控视频,物业跟他们说监控录像坏了,“而5月9日上午刑侦部门曾去找过物业”。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被抓视频曝光 雷洋之死五大疑点未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