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王沪宁日记曝光 其法制理念与习近平呼应

日前,凤凰网刊登了的幕僚之一、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日记。王沪宁在日记中提到,他表示,现代化的过程,就是法制化的过程,没有法治不能说是现代化。此前,习近平当局曾提出“依法治国”的治国理念。

5月12日,凤凰网刊登了《王沪宁日记五则》。对于法制,王沪宁说,社会现代化的过程,就是法制化的过程,没有法治不能说是现代化。法律在国外是一个天大的规则,任何人不能违背。在中国,法律还没有达到这样的地位,法律还只是一个天大的概念,很少有人能说清楚。这就是差别。

王沪宁表示,政府的信誉就是要实践政府对所治理的民众的总体诺言。能否在日常的管理和政府活动中实现政府的诺言,是政府有没有信誉的最基本的因素。政治承诺是一个值得开发的概念,可能是建立中国政治哲学的逻辑起点。

王沪宁被指是中南海“智囊”,是习近平倚重的人。中共“十八大”后,王沪宁得到习近平的赏识,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小组)秘书长和深改小组办公室主任等重要职务。同时在外访及国内调研时,王沪宁大多陪同在习近平左右。

今年以来,大陆有十多个省市书记先后公开喊出“习核心”,并强调“核心意识”。有消息称,“习核心”的最先提出者是王沪宁。而王沪宁在日记中提到法制的问题,与之前习近平当局曾提出“依法治国”的治国理念相呼应。

习近平上台以来,试图推动各项改革,有很多的做法突破了中共的框架而走自己的路。2012年12月,习在纪念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提出“依法治国”“依宪 治国”,接着在2013年3月当选国家主席后再宣誓“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2016年,实行公务员就职向宪法宣誓制度。

今年2月,北京官方国家级评论署名“国平”发表说,习近平上台三年来多次提到“依法治国”的说法,从宣誓“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到告诫“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建设法治中国的“新理念新思想”。

此前有报导说,未来只要条件成熟,或条件许可,习近平很可能会有惊人之举。还有报导说,习近平或走蒋经国之路。

今年4月,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外媒采访时也提到,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他认为形式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关键是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即使中国的政治体制变为总统制,从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看,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中共已故大将的儿子罗宇曾表示,习近平将来肯定要“颠覆”点什么事,可能按照选总统的方式来,“谁选上谁来当”。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王沪宁日记曝光 其法制理念与习近平呼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