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星期一

上海检察长换人 由最高检官员空降

近期,中共上海市政法系统的动作频频。据陆媒报导,中共最高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本才已空降上海、出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将成为副省级官员。

据大陆《法制日报》报导,1月2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刚刚履新的15名新任“三长”(公、检、法)出现在会上,其中有四人目前被任命为党组书记职务,包括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张本才。这表明张已履任新职。

报导称,这15人中,有6人目前仍处“代理”阶段,半数以上为异地任职。此外还有“空降”、本地升迁和法检互换。其中有5人身份比较特殊,是从中共中央政法委、最高和最高检察院“空降”到地方任职的。他们是张本才、王晋等5人,张、王来自最高检察院。

49岁的张本才历任中共检察日报社总编辑、党委书记、社长,最高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局局长、办公厅主任等职。

近期,上海检察系统动作频频。1月14日,上海市检察院正式公布《上海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细则(试行)》,该细则规定,上海市检察院成立司法责任评鉴委员会,检察人员办案中有错案发生,依据情形可被追究三类司法责任:故意违反法规责任,重大过失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

1月18日,上海市检察院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该市检察机关有63名检察人员履行“一方退出”制度,其中49人选择“本人退出”,现已转到非检察业务部门的非检察业务岗位。

上海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谭滨表示,上海有63名检察人员的配偶、子女在上海从事律师、司法审计、司法拍卖职业,目前已全部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有49人选择“本人退出”,14人选择“对方退出”。

1月19日,上海检察机关召开记者会,公布了2015年共立案贪污贿赂案件363件428人,其中,查处局级官员7人;查处贪污贿赂犯罪“大案344件,大案占比为94.8%”。贪污贿赂案总案值5.16亿余元(,下同)。

此外,上海公安近期也有人事变动。1月11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公布公安局三名官员拟任新职的消息,如现任上海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副主任张异,拟任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党委书记等。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被指是江派人马,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及亲侄子吴志明都在上海“发展”,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上海政法系统此前一直掌控在吴志明手中,他曾任上海近11年并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达8年。2012年,吴志明被赶出上海政法委,2013年1月调任上海市政协主席至今。

近年来,吴志明一直被举报,丑闻缠身。此前上海官场盛传吴志明直接牵涉周正毅案和社保基金案两大案件。近年曝光的涉案金额高达1万2000亿的上海招沽案,江绵恒和吴志明等又被指是幕后黑手。

就在上海市前市委常委、副市长落马后,舆论认为,现当局已攻破江泽民的上海老巢。各种迹象显示,随着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不断深入,已逼向江泽民父子,上海官场将掀更大风暴。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文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上海检察长换人 由最高检官员空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