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2015全球竞争力排名:美国第3中国第28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新的全球竞争力排名显示,中国远远落后于美国。(视频撷图)

如果你问美国人谁是他们国家的最大竞争者,许多人将告诉你说是中国。但是新的全球竞争力排名显示,中国远远落后于美国。

邮报》9月30日报导说,在2012年的民调当中,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说他们视中国为美国的竞争者,而不是伙伴或敌人。 而打开电视机,人们很容易看到一名政客或权威人士谈论美国未能对付来自中国的挑战,如

但是中国真的像川普等人宣称的那样具有竞争威胁吗?来自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新的综合报告审视140个国家的竞争力显示,那远远不是实情。

竞争力 瑞士第一美国第三

这份报告将竞争力定义为一系列制度、政策和决定经济有多高效的因素,比如优质的学校和医院,稳定的银行和对创新的扶持。

按照这些衡量标准,美国经济看起来非常好。报告将美国的全球竞争力排在第三,在瑞士和新加坡之后。接下来是德国,荷兰,日本,香港,芬兰,瑞典,英国和

中国排在第28名,落后于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等国。

所以谁才是美国最大的竞争者呢?从报告来看,最佳候选人可能是德国,它去年排名上升一位到第四。德国拥有先进和创新的企业,以及训练有素的熟练劳动力,德国真的可以跟美国和工人竞争。

美国排名上升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人们可能感到意外的其他事情是美国在这份报告里的排名相当不错。尽管川普呼喊“重振美国”,但实际上美国从2012年的排名第七上升到排名第三。

美国排名靠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创新(排名第四)、企业先进(排名第四)、金融市场发达(排名第五)和市场规模大(排名第二)等方面记录良好。美国的强项还包括大学及其大学跟公司的合作(排名第二),它的“人力资本”包括科学家和工程师(排名第四),公司研发支出(排名第三)以及允许工人和公司更换工作的灵活的劳动力市场(排名第四)。

根据报告,还有一些领域美国做的不是很好。美国排名较差的方面有基础设施(排名第11),机构实力(排名第28),宏观经济环境(排名96)。它不太好的方面还包括教育制度质量(排名第18),数学和科学教育(排名44),过度依赖进口和脆弱的出口能力(均排名136)。

中国面临诸多挑战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相比之下,中国面临着诸如生产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过去三十年资本投资回报率逐年递减等挑战。中国在银行健全性方面排名78,银行已经积累了很多不良贷款。中国在贿赂发生率方面排名67,在启动新公司所需时间方面排名123,在高等教育和培训方面排名68,在技术准备方面排名74。

中国停滞的房地产市场、股市崩溃和日益增加的债务都给中国的未来蒙上阴影,但是该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没有走向突然崩溃。中国受益于强大的经济基础,包括基础公共医疗系统,基础设施等。但是中国仍然需要努力在创新和国内消费方面寻找新的增长点。

该报告根据各国的增长阶段将140个国家划分为五组。

报告将中国划分到第三组,把美国划分到第一组,这明显暗示美国的真正竞争者来自于它的欧洲盟国,而不是亚洲或拉丁美洲的低成本制造国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缘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2015全球竞争力排名:美国第3中国第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